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難民配額爭議 歐「核彈」對付東歐國家

歐盟各國內政部長在22日的會議通過了難民配額制度,正式規定所有成員國都要接收一定數目的難民。對於觀察歐盟運作的人來說,這個決定最特別之處在於,今次是用了「有效大多數」(qualified majority vote,簡稱QMV)來通過,有4個國家投票反對,包括捷克(上面照片為捷克內政部長Milan Chovanec,照片來自歐盟官方網站)、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另外芬蘭投了棄權票。

來自美國的歐盟消息網站Politico.eu上週曾借用了美國政壇的術語,形容一旦使用QMV,那就是「核彈選項」(nuclear option),即使通過到方案,也會對歐盟造成很大傷害。結果,主持會議的主席國盧森堡,以及德國等力挺方案的大國,真的出動了這夥核彈來對付反對方案的國家。

歐盟的3種投票方法
修讀歐盟政治的人,一定會學過成員國開會時通過法案的投票方法,分3種:簡單大多數(即28個成員國中有15個贊成)、QMV和一致通過。已知是什麼的人可直接跳過這一部分。

簡單大多數只用在程序問題,例如開會時可否提出新項目討論之類,因此並不重要。

至於一致通過,是指沒有成員國投反對票,有成員國棄權也當作通過。這種投票方法,適用於以下7種決定:
*共同外交及防衛政策;
*歐盟公民權利;
*其他國家是否能加入歐盟;
*成員國非直接稅法例的協調;
*歐盟機關的預算;
*司法及內政(JHA)部分政策;以及
*成員國社會保障法例的協調

不過,歐盟法案有8成是使用QMV,包括今次屬JHA範疇的難民配額。現在才讀歐盟政治運作的人有福了,在2007年之前,QMV是每個成員國有一個票數比例,然後要有一定票數的贊成票才算通過,因此我讀歐盟政治時,是要把所有成員國所持票數背一次。現在的QMV簡單得多,同時符合以下2個條件就當通過:
*55%成員國投贊成票(即16個);以及
*投贊成票的成員國的人口佔了歐盟整體人口的65%或以上

另外,反對的國家必須有4個,才能否決法案。這是因為德、英、法、意四大國,隨便其中3個合共都佔了歐盟逾35%人口,這個「4國規定」是要防此她們很容易就能阻撓法案。

QMV運用的潛規則
QMV經常使用,而有成員國投反對票下,透過QMV來通過歐盟法案,也不是罕見,但一般是用在「不敏感」的政策上。所謂「不敏感」,就是沒有成員國的人民強烈反對、傳媒不會大幅報導的政策,亦即是那些你只會在EUObserver看到、但普通歐洲傳媒都不會(大幅)報導的表決。

如果屬QMV適用的範圍,但又屬「敏感」法案,歐盟運作的慣例是尋求共識,一方面把方案修改到令反對國家有下台階,另一方面在其他政策作讓步,來跟這些國家作交換。

更重要的一點是,歐盟運作有一項重要的潛規則,那就是大家都想在歐盟層面「做到點事」,即使是做完等於沒做,也總好過毫無吋進,連表面功夫也懶得做,那些「阻住地球轉」的國家會犯眾憎,令自己邊緣化,在歐盟層面處理其他事務時影響力會下降。因此,如果上面兩招「軟功」無效,那就可以用這一點來對付反對的國家,迫她們投贊成票,造就一個所有成員國「一致贊成」的「共識」。

因此,QMV更多時候是備而不用的「恐嚇工具」,迫那些發現自己可能被outvote的國家「懂得如何做」。在今次表決中,波蘭和拉脫維亞事前都表示反對,但最終投贊成票,顯示兩國都是擔心做了被outvote的一群,尤其是波蘭,因為波蘭很想做歐盟大國,想跟德、法、英、意平起平坐,因此不想既不能否決法案,但又被看成「破壞者」。

Outvote新成員加深心病
若想到成員國仍然有強的身份,歐盟仍不是一個「國家」,再理解上述QMV運作的潛規則,就會理解到,在一些敏感議題outvote一些成員國,反對的成員國便可理直氣壯地說,這是歐盟及其他歐盟成員國施加給自己的政策,長遠會令成員國之間有心病,加強了被outvote國家人民的離心。

因此,這種做法被形容為「核彈」,大家事前都想極力避免,但最終還是使用了。而且,這次難民爭議,剛好可用「東歐VS西歐」來劃出兩個陣營,而2004年或之後才加入的前東歐共產國家本已覺得,歐盟政策好像每每都是西歐「舊成員」強加於東歐「新成員」,這次表決只會把東歐國家人民這種印象加深。若德國等「舊成員」不理「新成員」的感受,不在其他政策安撫「新成員」,長遠會削弱歐盟內部本已削弱了不少的團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