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抗議票暴升

我在臉書寫了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對第二輪投票結果的回應,他稱"不投票、投白票及投廢票的人數總和較瑪蓮勒龐所得票數還要多,因此瑪蓮勒龐在第二輪投票只是排第三,法國選民已狠狠地向極右說不"。有人回應時說他怎麼可能這樣詮釋投票結果。

一方面,梅朗雄的「自我感覺良好」味道的確很重,不過,同時也想說,法國人對「不投票」及「投白票廢票」的看法及公佈方法,跟香港、台灣以至很多地方都不同,因此放在法國的背景來說,梅朗雄的說法不是完全沒有根據。



上圖是我由法國內政部copy出來的第二輪投票結果(為了位置問題,我大幅縮小這兩個表)。在香港、台灣及其他大部份地方,選舉結果只有以下4至5組數字:投票率、投票人數、各候選人得票數目(有些會公佈各人得票率)以及無效票數字。大家在媒體看到的法國總統選舉得票數字,只會看到上表最右邊的二人各自得票率數字,以及下表中間第3行的投票率。基本上,連得票數字及投票人數都未必會看到。

不過,正如大家看到,法國政府會同時公佈「棄權人數」(即不投票人數),以及白票(圖表中的Blancs)和廢票(圖表中的Nuls)的數字。儘管正如有網友所說,不投票可能是因為我不關心政治,或者是我沒有空投票,不過,在法國,傳統上他們會視「不投票」的已登記選民是「棄權」,是因為不滿各大候選人而透過不投票來表態,因此,相對於香港所說的「投票率高低」反映選民踴躍程度,法國有時會用「棄權率高低」來反映選民對這次選舉是否熱衷的指標。

至於白票、廢票,在大部份地方,例如香港及台灣,通常統稱為「無效票」便算,純粹是用來顯示沒有作弊,全部點到的票數跟去了投票的人數要一樣。不過,在法國,他們會分開公佈白票及廢票的數目(至少本屆是這樣,印象中之前大部份選舉都是這樣)。理由很簡單:白票,是十分明確顯示選民特地出來投票,告訴大家他所有候選人都沒有選擇;廢票,則可能是因為「不懂投票」以致「投錯了」。

不過,在法國,大部份廢票其實都可當作白票之類的抗議票,因為法國的投票方式跟我們不同。在香港及台灣,我們是在選票上,我們想投的候選人側近戳印,但如果所戳的位置不完全在指定範圍內,稍微偏了,便已當作廢票,很多廢票是技術原因而要作廢;不過,法國選民是先拿一個票站給予的信封,以及至少2名寫有候選人的紙條,然後走入投票間,把想選擇的候選人的紙條放入信封,封好,把其他候選人的紙條掉在投票間的垃圾桶,最後把信封放入投票箱。在這情況下,不可能出現「戳錯印」、畫錯符號(假設是用筆填寫選票)的技術問題,也很難想像會「出錯」把多於一名候選人的紙條放入信封,或「出錯」放了一張寫有已故總統戴高樂的紙條(本屆有這張選票)、甚或放了比卡超閃卡的信封。這些情況,很明顯是抗議票。

下面是第五共和歷年總統大選的白票加廢票數字及比率,可見今屆無論是票數及比率都較上屆增加一倍,比率也遠超第二高的1969年——而1969年是歷來投票率最低的第二輪投票。

年份 票數 比率
1965    668,213 2.74%
1969 1,303,798 6.42%
1974    356,786 1.34%
1981    898,984 2.88%
1988 1,161,822 3.62%
1995 1,902,148 5.97%
2002 1,769,307 5.39%
2007 1,568,426 4.20%
2012 2,154,956 5.82%
2017 4,069,256 11.47%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