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還有一地未解決脫歐問題:直布羅陀

歐盟27國政府已通過英歐貿易協議,英國國會也快將通過有關協議,但其實英國脫歐還有一個地方是未解決脫歐帶來的問題的,那就是毗鄰西班牙的英國領土直布羅陀。

直至今天(30日)早上,英國和西班牙仍在談判如何解決直布羅陀問題。如果英西沒有協議,直布羅陀將出現硬邊境,跟西班牙全面恢復邊境檢查。

理論上,一到1月1日,如果沒有協議,直西兩地要恢復全面邊檢。不過,西班牙已向直布羅陀的英國公民延長過渡期6個月,這11個月直布羅陀人在西班牙享有的權利,可繼續享用至明年6月30日,這包括在西班牙的工作權利、免費公共醫療、駕照等。

直布羅陀面積不足7平方公里,人口約3.3萬。有關直布羅陀跟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我在2017年曾簡單介紹過,可參閱該文章

直布羅陀軟邊境有何重要呢?

直布羅陀十分依賴旅遊業,一年有大概1000萬訪客(疫情前數字),當中絕大部份都是往附近的西班牙城鎮旅遊,然後即日來回往直布羅陀一日遊。

另外,直布羅陀人很依賴西班牙的服務,例如醫療,尤其是專科,直布羅陀不可能有足夠專科醫護人員。當地很多食物等物品需要入口,而其港口不能處理全部所需物資的入口,因此要在附近的西班牙港口進口,然後經陸路運往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有一半勞動人口、即大概1.5萬人,是居住在西班牙,每天往返兩地通勤。

如果直布羅陀全面恢復邊境檢查,將對上述各項都有很大打擊,邊境兩邊可能會大排人龍、車龍,而邊境站沒有足夠地方向大量人士和貨物進行檢查。

上述的關係是雙向的,直西兩地都受惠,如果上述關係受損害,兩地利益都會受損。

長遠來說,英國脫歐,令直布羅陀又再面對被西班牙要求「回歸」的龐大壓力。

西班牙在佛朗哥年代試過因為主權問題而關閉邊境,而在民主化年代,也曾因為跟直布羅陀出現爭議而加強邊境檢查,來向直布羅陀施壓。

英國是早於西班牙加入歐洲共同體,當時西班牙在歐共體/歐盟執委會的壓力下,不敢向直布羅陀採取太強硬的措施。現在英國一去,歐委會毋須再考慮英國的立場,西班牙可能又會故態復萌,再度積極尋求跟直布羅陀「統一」。


相關報導: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