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今年聖誔取消 英國東南多地明起封城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星期六(19日)下午宣佈,倫敦等英國東南部多地由星期日凌晨起開始封城,一個多星期後才會檢討調整措施,意味這個地區的居民今年將只能跟自己的家人渡過聖誕,不能跟親友相聚。

進入封城狀態的地區包括倫敦全境,以及英格蘭東南(文首地點粉紅色地區)和東區(綠色部份)一些地區,詳細地區已列在圖內,可點擊放大觀看。(地圖來自維基百科)

第4級防疫的措施

英國現時採取3級防疫制,不同地區實施不同級別,有不同限制社交活動的措施。莊漢生今天宣佈在最高的第3級之上,再新增一個更高級別的第4級,而所謂的第4級,就是封城。

在第4級抗疫措施下,居民必須留在家裏,不能作非必要外出,這包括不能到親友的住宅過聖誕。可以豁免的外出包括工作、教育、醫療、長者或兒童護理、以及室外運動。

限聚令縮減至2人,但同一住戶可超過2個人在外活一起活動。屬高危組別的人士應大幅限制外出的時間,包括停止外出工作,如果要做運動等原因外出,都應選在非繁忙時間。

英國政府勸籲國民不要進出第4級區域,但目前不在家的人士可返回第4級區域內自己的住宅。這些區域的居民現時不能外遊。

區內,非必要商店全部關閉,包括理髮店,室內運動場所(例如健身室)和室內文化娛樂場所(例如戲院)都要關閉。

英國又再轉軚

英國政府又再一次就抗疫措施大轉軚。數天前,有大臣表示無意收緊抗疫措施,但又呼籲國民把聖誕聚會押後至明年復活節。這番話被批評,是因為英國政府釋出很混亂的訊號:究竟政府認為聖誕期間跟親友聚會,安全抑或危險?

最新措施,給上述問題一個清晰回答了。

目前仍在第3級或以下的地區,聖誕期間短暫放寬限聚的時間,也大減至1天,只在聖誕節當天暫時放寬。原本是在聖誕節前後數天放寬的。

威爾斯在莊漢生的宣佈後不久,也決定星期日起全境封城,但聖誕節當天仍會放寬私人地方限聚,讓居民跟親友渡過。在蘇格蘭,同樣把限聚放寬時限由5天減至1天,只在聖誕節當日生效。

對某些第4級區域的居民來說,封城來得頗急。當中一些地區,在兩、三天前仍只是處於最低級別的1級防疫戒備,星期六早上才升級至第3級。

病毒變種傳播更快

歐洲大部份國家在聖誕節期間都要封城(或接近封城)狀態,反映之前的策略失效。歐洲很多國家在10至11月曾採取嚴厲限制國民社交活動的措施,英國在11月便曾封城,原意是期間遏低武肺新症個案數字,令疫情稍為紓緩,然後國民可以在限聚要求較寬鬆的環境下渡過聖誕。

英國政府就封城給出的解釋,是官方專家在星期六確認,英格蘭東南部COVID19疫情,出現了新的變種病毒,而倫敦等東南部地區大部份新個案都是源自新變種病毒,有更多證據顯示新變種較其他種類的Sars-CoV-2病毒傳播得更快。

在一些地區,例如Kent,當局判斷即使實施了第3級抗疫,都無法遏止新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因此英國政府決定提高抗疫級別。

相關英文報導:

BBC: Christmas rules tightened for England, Scotland and Wales

衛報: How a new Covid strain may have spread virus in south of Englan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