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盟最快今同意歐中投資協定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歐盟已原則上同意跟中國簽訂歐中投資協定,當中兩大成員國德國和法國的領袖都同意跟中國達成協議。據報,歐盟27國駐歐盟代表今天(18日)開會,頗大機會在會上向這份協定開綠燈。

之後,歐盟領袖最快可在下週跟習近平召開視像會議,正式宣佈歐中同意有關協定。不過,暫時來看,這可能只是政治宣言,協定細節未必能這麼快寫好,但至少也叫做完成這項進行了7年的談判,趕及雙方希望今年內結束談判的限期。

如果真的可以達成投資協定,那怕只是原則性同意,但已算是中國外交一大勝利,尤其是外長王毅今年夏末訪歐時,情況頗為惡劣,在這個情況下,協定至少顯示中歐仍保持一定聯繫,可以有好消息公佈。

據報,歐盟決定收貨的其中一個理由,是中方在歐方多項要求上作出讓步,歐盟認為大體上自己的要求已獲滿足,因此簽字。

不過,中國有一項敏感議題應該滿足不到歐盟,那就是「勞工權益」,再說白一點就是新疆維吾爾族被強迫勞動的問題。有德國國會議員本週在國會對此作出質詢,但總理默克爾一向表明,維吾爾族問題不是歐方/德方在談判歐中投資協定時,要求中國必須作出讓步的條件之一。

《南》稱,歐盟可能會加快協定確認過程,毋須成員國國會逐一通過。然而,歐盟對外經貿協定至少都要經歐洲議會確認,而歐洲議會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的立場都頗為強硬,歐中協定過歐洲議會這一關,有一定難度。

歐中美三角互動

最後,無可避免要談判歐美關係。歐盟希望在拜登明年1月下旬上台後,修復歐美關係,包括雙方協議對中政策,但如果歐盟挑在拜登上台前跟中國簽署重要協定,拜登(及其外交團隊)會如何想呢?

理論上,歐盟(以及德國、法國等一些主要歐盟國家)的中國政策立場是,中國同時是歐洲的合作夥伴、競爭對手和敵對者,合作到的事務上會合作,有分歧的事務會針鋒相對。但如果歐中簽署投資協定,外界能否相信歐盟這個「又傾又砌」的策略是可行呢?(尤其是香港也試過有政黨對北京持這個路線)

相反來說,歐盟也可能因為拜登快要上場,所以急急跟中國簽署協定。近一、兩年,歐盟對中的談判策略是,借助川普對中的高壓政策,來迫中國讓步,因為中國不可能同時跟美歐為敵,但隨著拜登快將上台,中國面對美國的壓力會減輕——至少在貿易上如是,歐盟可能會覺得,現時中方給予的方案已是最好的,之後很難要求中國作出更多讓步,因此收割成果。


【文首照片為默克爾去年9月訪華跟習近平會面;照片來自中國外交部/新華社】

之前相關文章:

2020年 歐中關係關鍵年

歐盟迅速拉攏拜登

德國公開羞辱王毅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