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國加速推歐中協定 波蘭不滿

路透南華早報星期一(28日)晚上都引述消息報導,歐盟27國駐歐盟代表當天開會,已通過接納歐盟跟中國的投資協定,最快會在明天(30日)跟中方聯合公佈這項消息,趕及歐中去年定下今年內完成這項7年談判的限期。

波蘭傳媒星期一報導,歐中投資協定是作為歐盟輪任主席國的德國全力強行尋求通過,德國以主席國身份影響討論議程。

根據該報導,歐盟27國代表星期一舉行例行會議,各代表星期日才收到通知,議程會加插討論歐中投資協定的事宜。據報一些成員國感到意外,波蘭在會議中提出投訴,反對突然加速討論歐中投資協定,又說美國新一屆政府3週後就上場,應該先跟美國協調立場,才再對歐中投資協定作決定。

波蘭外長 Zbigniew Rau 上週已在Twitter表達類似意見,表示歐盟「需要更多諮詢和更透明,以協調跟盟友美國的立場」。

話雖如此,但27國代表昨天仍是向協定開綠燈,反映:1、其他26個歐盟國家與波蘭意見不同,不覺得要等待拜登下月下旬上台後才通過歐中投資協定;2、波蘭也可能只是做做樣,向美國顯示波蘭重視對美關係。

正如在12月18日文章所說,如果歐中真的能在短期內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拜登政府將對歐洲是否想跟美國協調對中政策,感到懷疑。

12月中已傳出歐中快將完成投資協定的談判,但之後一週又傳出有阻滯,包括法國等一些歐盟國家對新疆維吾爾族被強迫勞動的消息感到不安,要求中國在協定中承諾,跟隨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規範,阻止強迫勞動;同時據報中國要求放寬中資企業參與歐盟的能源市場,包括核電。

根據最新路透的報導,雙方已就餘下的爭議找到解決方案。

要強調的是,就算趕2020年有宣佈,也只代表歐中「完成投資協定談判」,該宣佈只是政治宣言,這份協定仍未能簽署,因為仍要把談判的內容轉化成法律文件。

而且,正如之前已說過,歐中投資協定需要經歐洲議會確認,才能生效。歐洲議會議員之間目前頗為疑中,在這個氛圍下,歐洲議會否決這項協定的機會,其實不低,一切要看最終協定中,就強迫勞動等爭議議題的用字,以及議員討論協定時的歐中關係如何。

達成投資協定的宣佈,只能為歐中關係緩和一下,給習近平政府一個外交勝利去沖喜一下,但是否真的能轉化成促進歐中經貿投資往來,還是要看2021年的發展。

【文首照片為默克爾去年9月訪華跟習近平會面;照片來自中國外交部/新華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