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非洲熱空氣北移 悠長熱浪未來逾一週襲歐

雖然2022年只過了一半多一點,但隨着一股熱空氣從摩洛哥北移至歐洲,西歐多地迎來今年第二輪熱浪,而且預計長達超過一星期,未來一星期氣溫將顯著上升,各地氣象部門呼籲居民提防中暑。

葡萄牙上空堆積了大量冷空氣,令摩洛哥的炎熱、乾燥空氣被擠壓至向北移動,抵達西葡兩國,然後繼續北上,往法國和大西洋沿岸一帶。同時,歐陸上的反氣旋把這些熱空氣向東帶至更多歐洲地區。

英國氣象局向文首圖片黃色地區、即大部份英格蘭地區發出第二高級別的琥珀色(amber)酷熱警告,並向英格蘭南部及部份中部地區發出三級(Level 3,第二高級別)酷熱中暑注意警告,將一直有效至本週日,而且不排除屆時再延長。

BBC天氣新聞報導人員指出,根據電腦模型預測,在最極端情況下,英國有地方可能出現40度高溫,儘管最終發生的機會極低,但電腦預測出現這種高溫,已令人驚訝,之前從未試過。

英國氣象局預計,英格蘭各地普遍週三、四氣溫稍為下降,但週五起開始上升,一直升至週日見頂,極度炎熱還可能延續至下週初。以倫敦為例,週一預計氣溫介乎21-31度,週三回落至16-26度,但週五最高氣溫升至27度,週六29度,週日32度。

根據酷熱警告,英格蘭東南部份地區氣溫週一、二會升至33度,之後略為回落,但仍然溫暖,之後氣溫再上升,週日可能超過35度,大部份地區則至少32度。

伊比利亞半島週末期間已率先感受炎熱天氣。西班牙迎來今年第二個熱浪,南部及西部週日升至43度,連通常較涼快的西北部加利西亞地區(Galicia)也錄得35度高溫,預計熱浪起碼持續至週四。

西班牙氣象人員預計,馬德里等中部地區週二、三氣溫可能升至42度,南部可能升至44度。

在葡萄牙,部份地區週末氣溫升至44度,引發多處山火,冒出的濃煙遠至首都里斯本也能看見。

葡萄牙週一氣溫略降,但預計未來數天在部份地區又會再升至44度。

法國的熱浪週一開始,氣象局預計將迎來10天熱浪,西南和東南將是重災區,本週起將出現近40度的高溫,巴黎等北半部地區則預計出現30-34度高溫。

法國氣象人員說,氣候變化令法國極端炎熱變得更普遍,1947-2000年間,超過10天的熱浪只出現過2次,2000年後卻已出現了3次。

意大利也嚴陣以待,預計這輪熱浪最高溫會在週四出現,全國差不多所有地方都至少達38度,北部、以及薩丁島和西西利島遠離海洋的地區更會達41-42度。

意大利北部今年以來溫度一直長期高於平均值,降水低於平均,中央政府早前向北部5區發出旱災緊急狀態

離西班牙較遠的比利時,這輪熱浪整個發展會較英法兩國遲一天左右,週四、五氣溫稍降,之後回升,最高溫應在下週一出現,可能達35度。

在德國,預計週二、三先出現高溫,部份地方可能升至35度,之後稍降,然後再上升,最高溫預計在週日出現。而且,跟英、法等西歐國家一樣,未來一週德國晚上氣溫同樣高企。

同日Patreon文章<斯里蘭卡「親中家族」沒落 北京影響下降>: https://bit.ly/3c3s6sK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