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黨魁戰首輪投票 財相前外相淘汰

英國保守黨週三舉行了黨魁選戰首輪投票,8名候選人中,2人遭淘汰,分別是前外相兼下議院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侯俊偉(Jeremy Hunt)和財相查學禮(Nadhim Zahawi)。該黨下議院議員將在週四進行第二輪投票。

侯俊偉和查學禮所獲票數都未夠30而淘汰,當中侯俊偉所得票數連提名所需的20都沒有,連同侯俊偉自己,即至少3名提名他的人沒有投票給他。【各人票數可參閱文首BBC圖片】

查學禮暗示,不會表態支持哪位候選人。侯俊偉宣佈,支持在首輪投票排第一的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

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得票排第二,較第三的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多17票,進一步確立自己為「反辛偉誠」的最佳人選,最終對決為「辛VS莫」的機會不低。

卓慧思的形勢不佳。雖然她在首輪投票排第三,但可假設支持總檢察長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的保守黨議員,他們絕大部份人的第二選擇是前地區發展國務大臣 Kemi Badenoch ,她們二人的總票數遠高於卓慧思,意味進入最後一輪議員投票——即3名候選人中淘汰1人、決定哪二人供全黨黨員選擇——的候選人,Badenoch的機會反而較卓慧思更高。

外界亦在注視,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何時退出角逐。儘管第二輪投票大抵應未淘汰他,但他進入到最後兩強的機會渺茫,他需要掌握退出的時機,以便他公開改撐辛偉誠可獲最大回報。

在這次黨魁選戰,頗多候選人陣營之間互相抹黑的「陰招」指控,古怪事層出不窮。週三較早時,有人發現,查學禮競爭黨魁的網站 NZ4PM ,這個網址會自動轉到另一候選人莫佩妮的網站 PM4PM 。不知道是查學禮陣營自己失誤,抑或是對手破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