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辛偉誠:任內撥款助港移民 卓慧思:必須打擊TikTok

兩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辛偉誠(Rishi Sunak)和卓慧思(Liz Truss)週一晚進行了電視辯論,有關中國政策方面,二人都表示任內推動了防範中國威脅英國的政策,反指對方太遲認識到中國的威脅。

辛偉誠說,不久前大家仍在談英中關係黃金時代,推動兩國深化關係,但中國對英國國家和經濟安全構成威脅,因此他出任財相期間,訂立了法例,加強監管投資,防止中國等外國滲透英國公司,偷取英國技術。他批評卓慧思曾支持加強英中關係,過了一段時間才發現有問題。

辛偉誠又說,英國需要為價值觀發聲,例如在香港問題上,他確保有足夠撥款,令英國能歡迎大批香港人前來。

卓慧思則反駁辛偉誠說,在不久前的黨魁選舉辯論,她才質問辛偉誠的中國政策,對方當時仍說要加強英中貿易,又強調辛偉誠剛才說的對中政策立場由她領導的外交部主導制訂出來,這是英國歷來對中國最強硬的政策,很高興對方終於支持她的想法。

卓慧思說,根據大家從財政部聽到的看法,財政部希望英中貿易更緊密,但她認為不能重蹈英俄關係的覆轍,英國之前在一些戰略物資上對俄國太依賴。

當被問到應否打擊TikTok之類的中國公司時,卓慧思說絕對要打擊這類企業,並要限制向專制國家出口科技,即使可能損及經濟貿易,但為了自己,這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辛偉誠也說,當處理TikTok之類的公司時,必須同時考慮會否損害價值觀問題。

在辯論前,辛偉誠陣營已向英國傳媒放風,表示如果他上台,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

至於辛偉誠提到的英中關係黃金時代,是前首相甘民樂(David Cameron)2010-16在任時的政策,卓慧思當時已在政府內,因此也會支持這項政策,而辛偉誠2015年才當選議員,2018年首度加入政府,擔任次官,而此時的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已對中國採取較懷疑的態度,因此辛偉誠能跟甘民樂年代的英中友好政策劃清界線。

同日Patreon文章<應該視猴痘為(新)性病嗎?>: https://bit.ly/3PPxBt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