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熱浪橫掃中西歐 地中海多處山火

2022年歐洲第二股熱浪持續侵襲歐洲西部和中部,預計高峰會在週一出現,不少國家警告最高溫可達40度以上,大部份地方最高溫都在35度以上,而地中海地區不少地方出現山火

根據天氣新聞網站 AccuWeather 的報導,歐洲正經歷1757年以來最嚴重的熱浪,如果以較往年7月正常氣溫高多少度來衡量,熱浪影響的地區包括:
* 西歐:葡萄牙、西班牙、法國、英國的英格蘭和威爾斯、荷比盧三國
* 中歐:德國西部、瑞士、奧地利、匈牙利
* 南歐:意大利北部
* 巴爾幹半島: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黑山、塞爾維亞、羅馬尼亞西部

意大利中部及南部和希臘等南歐國家都錄得高溫,但這些地方多年來夏天都有出現過這種高溫,不算異常酷熱,雖然都造成山火及威脅居民健康。

法國:西南山火面積如巴黎
在法國,焦點在西南部的Gironde【文首照片來自法新社】,山火面積已擴大至超過100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巴市這麼大。約1.4萬名居民和旅客疏散

根據法國氣象局,這股法國1947年以來第45次熱浪在週二(12日)開始,異常嚴重和持久,重災區是西部和內陸南部,西南部最高溫達40度,其餘全國最高溫都至少34度,預計最高峰週一出現,最快週二才會氣溫稍為回落。

西班牙逾43度  葡萄牙至少238人亡
在伊比利亞半島,西班牙東北部靠近法國西南的3個地區Aragón、Navarra和La Rioja 情況最嚴重,高溫達43度,其他內陸地區,例如馬德里,高溫約40度,至於東邊面向地中海沿岸地區,例如巴塞隆那,最高溫約35度。

在西班牙南部,接近馬拉加(Málaga)的Mijas山曾有山火,逾3200人一度疏散。

西班牙氣象局預計,隨着週二將有一股從大西洋吹來的涼快空氣來到西班牙,當地酷熱情況將改善。

在葡萄牙,過去一週熱浪至少造成238人死亡,最高溫曾達47度。

不過,葡萄牙政府週日將酷熱警告由「緊急狀態」(estado de contingência)下調至「警戒狀態」(situação de alerta),認為當地天氣狀況及山火情況都略為改善,「警戒狀態」將維持至週二深夜11時59分,屆時視天氣狀況再調整酷熱應對級別。

克里特島山火  英迎紅色警告
在希臘,山火主要在克里特島發生,部份居民疏散

克羅地亞西面面對阿德里亞海的2個旅遊勝地 Zadar 和 Sibenik 都有山火,但未需要大疏散。

意大利北部預計高溫將升至42度,當地持續乾旱,並有山火

英國氣象局週五已預報,英格蘭部份地區可能出現該國史上首次的40度高溫,週日起向英格蘭發出「黃色」酷熱天氣警告,週一、二更對倫敦等大部份英格蘭地方發出最高級別「紅色」警告。

同日Patreon文章<以阿聯盟繼續成形——巴勒斯坦再被「兄弟邦」拋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