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莫佩妮:應就香港人權作出制裁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戰週三將舉行最後一輪議員投票前夕,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打「中國牌」,表示現任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政府對中國太軟弱,承諾如果上台會對打壓香港人權的人士作出制裁。

黨魁選舉只剩下3人,估計莫佩妮出局的機會很大,很多人認為黨員投票時,將是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與外相卓慧思(Liz Truss)之爭。

莫佩妮接受《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訪問,她在Twitter轉推了這篇報導,配上兩張圖,一張寫上「我們對中國太軟弱了。我不會。」,另一張再詳細解釋立場,稱現屆政府處理中國關係時,經濟關係優先,置於國家安全和人權之上,她承諾會全面檢討英中關係,涉及所有部門,需要重新啟動政策,要有新的對中策略。

莫佩妮在訪問中說,基於新疆人權問題、中國「破壞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以及對台灣行為具侵略性,現時的對中政策已不可行。她說,如果她上台,除了要有全新中國戰略,也要對印太地區有一套完整的視野。

英國現時就新疆問題向中國作出制裁。莫佩妮說,英國也應就香港問題作出制裁,就新疆的制裁也不足夠。接近莫的消息人士說,莫佩妮認為英國要加強限制國內企業和組織跟涉及維吾爾族人權侵犯的企業有任何接觸。

《每日快報》形容,莫佩妮最後關頭擺出對華強硬態度,原因有二。一、不少黨友公開質疑她的辦事能力,認為她沒有能力跟列強領袖交手,最新對中政策宣示要顯示自己的外交能力。

二、直接針對大熱門辛偉誠,因為他被視主要候選人中,對中國態度最溫和的一人。一份由美國右翼媒體 National Pulse 發表的報導正在英國議員之間傳閱,指控辛偉誠的外父在生意上跟中國有連繫,稱他為「中國的候選人」。但《每日快報》也有引述支持辛偉誠的人反駁,他們說當英國國家利益受威脅時,辛偉誠會敢於向中國據理力爭。

英中經貿對話又叫停
Politico歐洲版上週報導,自香港反修例示威以來停頓了3年的英中經濟議題對話,因為有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對中國立場強硬,而被英國政府叫停,是否恢復,一齊要待新首相決定。

被叫停的對話包括對上一次已是2018年舉行的聯合經貿委員會對話,以及2019年進行了最後一次會議的經濟和金融對話。

有希望重啟英中經濟會議的人士批評,是否對華鷹派已成為是否忠於保守黨意識形態的測試之一,指出中美關係惡劣,都仍可以舉行財長級電話會議。這名人士讚揚辛偉誠在處理英中關係上最成熟、平衡及理性。

然而,有游說政府不能恢復英中經濟對話的人權人士指出,辛偉誠上台的話,才能人擔心英國的對中政策,以及會否影響英國跟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