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揆更迭程序下週二蘇格蘭舉行

英國皇室週三宣佈,首相更迭程序將在蘇格蘭舉行,96歲英女皇不會打擾自己在蘇格蘭的暑假行程,下週二改在蘇格蘭巴莫勒城堡(Balmoral Castle,文首照片)接見卸任首相的莊漢生(Boris Johnson)及其接任人,在那兒接受莊漢生辭職及委任新首相

這將是至少兩世紀以來,英國君主首次在蘇格蘭委任新首相。由1819年維多利亞女皇登基以來,只試過一次君主是在倫敦白金漢宮以外的地方委任新首相,愛德華七世1908年在法國Biarritz委任新首相 Herbert Henry Asquith ,因為原首相因病而必需盡快辭職,而愛德華七世當時正在渡假,Asquith要親自飛往法國覲見君主。

皇室消息人士向傳媒放風說,英女皇並非病重到不能由巴莫勒城堡飛回白金漢宮,繼續稱她只是不良於行,但指出她隨時因身體狀況而臨時取消翌日行程,為確保莊漢生及新首相能預先安排日程,因此改由他們飛去蘇格蘭見英女皇。

從來沒有規定稱君主必須在白金漢宮委任新首相,但在渡假地點執行這項公務,有點奇怪,如果在溫莎堡委任也沒有這麼奇怪。

莊漢生2019年接任首相時,英女皇親自飛回白金漢宮委任他,之後便飛到巴勒莫城堡,繼續放暑假。再上一次2016年換首相時,時任首相甘民樂(David Cameron)把卸任時間押後幾天,延至英女皇原本預定會回白金漢宮的時間。

這個安排會略為影響政府交接。保守黨基層黨員本週五結束投票,下週一中午有結果,如果交接在白金漢宮進行,一、兩小時內便完成,但現在莊漢生和新首相要各自從倫敦飛往蘇格蘭,而新首相獲得任命後要飛回倫敦後,才能開始籌組內閣,不像以往般只消十多分鐘便由白金漢宮抵達唐寧街十號,新內閣可能要到下週三才能籌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