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在港註冊一年公司 被禁購英企遭阻染指半導體

英國商務、能源及工業戰略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週三發聲明宣佈,禁止在中國香港註冊的公司「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收購英國電子設計公司Pulsic,指出Pulsic的軟件技術可用來製作軍民兩用的半導體,這宗收購威脅國家安全。

聲明說,Pulsic研發及擁有的軟件知識產權和技術,可用作製作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產品,這些EDA產品可用來製作軍民兩用的集成電路,Pulsic的EDA工具可被用作自動把這些技術應用在建立國防或科技技術,因此判斷這宗收購威脅國家安全,勒令禁止這宗交易。

英國傳媒報導,這個決定顯示,英國加強阻截中國企業收購英國的科技公司。

Pulsic成立於2000年,總部設在碧仙桃(Bristol),並在英國紐卡素(Newcastle)、日本東京和美國聖荷西(San Jose)有辦公室。文首照片是這間公司7月中出席一個商務展覽的情況。

至於「香港超橙」,根據網上資料,這是一間2021年8月11日才在中國香港註冊的公司,公司註冊編號3075574,至於公司管理層、實際做什麼業務等一般資料,則不太清楚。

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
英國之前已有類似行動,包括2020年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基建建設,但關浩霆是動用今年1月才生效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他7月中也根據這條法例行使權力,禁止另一宗跟半導體相關的交易,不准許中國的半導體公司「北京無限願景科技有限公司」從曼徹斯特大學旗下公司購買視覺傳感技術Scamp-5和Scamp-7,這些技術可嵌入機械人、VR(虛擬現實)、自動汽車等設備,但也可適用於無人機等監視設備。

關浩霆亦正在調查中國半導體公司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荷蘭註冊分支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計劃收購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廠紐波特半導體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 NWF)的交易,研究會否威脅國家安全,最遲9月要作決定。

一些英國議員也要求,禁止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的閉路電視在英國出售。

英國政界對限制中資企業在英國活動的立場越來越強硬,兩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卓慧思(Liz Truss)和辛偉誠(Rishi Sunak)都不約而同表示,一旦上台,將加強防範中國威脅英國國家安全。

同日Patreon文章<切尼敗走初選  共和黨已成「川普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