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波揆:烏若戰敗中國即攻台 中斥言論別有用心

波蘭總理 Mateusz Morawiecki 週四訪美期間,警告如果烏克蘭戰敗,中國第二天就會攻打台灣。中國駐波大使館週五發表聲明回應,不點名斥責這是錯誤言論,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聲明完全沒有提及 Morawiecki 的名字,表示對這番言論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同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的區別,兩者不存在任何可比性。任何借烏克蘭問題影射關聯台灣問題的企圖,都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駐波使館說,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那麼,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搞雙重標準。聲明敦促波蘭有關官員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干擾中波關系大局。

Morawiecki 有關台灣的言論是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演說時提出。他表示,他看到烏克蘭與台灣狀況之間有很多關聯,互為影響。他警告,如果失去烏克蘭,西方將失去過去幾十年的和平,為西方的黃金時期終結揭開序幕。

Morawiecki 又關注中俄關係,表示這個雙邊關係是世界未來的關鍵,他十分關注習近平支持普京(Vladimir Putin),希望中國不會越過底線,向俄羅斯供應武器。

Morawiecki 批評一些歐盟國家繼續尋求向中國售賣更多貴價貨品,令歐洲對中國的依賴增加、而非減少,未有從烏戰反映歐洲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汲取教訓。

他還不點名反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歐洲戰略自主論」,表示不理解這是什麼概念,認為這只是向自己膝蓋開槍。

Morawiecki強調波蘭與美國關係穩固,兩國是對方不可或缺的夥伴,歐洲也需要緊密的波美關係。

推薦Patreon文章<拜登訪「故鄉」——美國對愛爾蘭問題的介入>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