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倫敦Hainault揮劍襲擊案 1青年死亡4人受傷

倫敦東北紅橋(Redbridge)城鎮的Hainault區星期二早上有人街上揮劍襲擊途人 ,造成1名14歲青年死亡,4人送院醫治。

馬克龍談台灣問題:不應跟隨美國或中國政策

剛結束訪問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就台灣問題,歐洲各國既不應追隨美國的步伐,也不應動輒就中國的過激反應起舞,歐洲應該覺醒,不應在世界各地的議題都只配合其他國家的政策。

馬克龍週五乘搭專機返國時,接受法國媒體Les Echos訪問,當時中國未宣佈在台灣附近軍演。

馬克龍表示,歐洲需要有戰略自主,歐洲各國不應成為其他國家的附庸國,歐洲應該成為世界第三極,可以跟美國和中國鼎立,歐洲不應陷入陣營對抗的思維。

他表示,正當歐洲現在急於釐清自己的戰略地位之際,千萬不能被世界的紛亂和不屬於歐洲的危機打擾,如果世界兩極的對峙升溫,歐洲便沒有時間和財力發展出戰略自主的能力。

記者問及,中美嚴重角力,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激烈爭拗,歐洲會否變成兩個陣營之間的棋子,馬克龍回答說,歐洲最惡劣的情況是在台灣問題上成為中國或者美國的追隨者,歐洲需要問自己:台灣局勢升級是否符合歐洲的利益?他問,中國是否想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偏向侵略的態度?他說,要慎防這種戰略最終自我應驗。

除了Les Echos,Politico歐洲版也有進行這個專訪,內容接近,報導末段提及,法國總統府要求在報導刊出前讓他們查核報導中馬克龍的直接發言,否則不讓Politico參加這次專訪。這段disclaimer提到,他們不會刊登受訪者沒有說過的話,但也指出馬克龍在訪問中「更直率地討論台灣及歐洲戰略自主」的部被法國總統府刪走。

烏克蘭問題是馬克龍這次訪問中國其中一個主要討論話題。馬克龍在專訪表示,中國跟法國及很多其他國家都承認,現在不是俄羅斯和烏克蘭談判的時機,但各界應為俄烏和談做好準備,這是他訪問中國的目的。

馬克龍表示,在這次訪問中至少跟中國建立了一些共識,包括支持聯合國憲章的原則、清楚表明反對使用核武、明確呼籲進行保護兒童的人道援助工作、以及希望談判得出來的和平能夠持久。

訪中期間,馬克龍離開北京後,先到了廣州訪問,才再回國。在廣州期間,他大受當地居民歡迎,很多廣州居民圍着他【文首照片】,不少人打趣道,馬克龍在法國的話,不會受到法國人這種待遇。

推薦Patreon文章<法律上是母親,生理上是祖母>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