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烏中領袖通電話 習: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

烏克蘭戰爭全面爆發14個月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ladimir Zelensky)通電話。習近平表示,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中國將派出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赴烏克蘭等國訪問,跟各方商討的方法。

澤連斯基在Twitter表示,他與習近平說了很長及有意義的電話,他相信,這通電話以及他準備恢復委任駐中國大使,將為發展烏中關係帶來強大動力。

自烏克蘭駐中大使2021年2月在北京心臟病發死亡後,駐中大使一職一直懸空。

這通電話是在北京時間週三下午進行的。包括本月初訪中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內,歐洲多國一直呼籲習近平盡快跟澤連斯基對話。

以下內地媒體就習近平發言的報導,大致上跟中國以往的烏問題立場相同:
"習近平指出,中烏關係走過31年發展歷程,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為兩國各自發展振興提供了助力。我讚賞澤連斯基總統多次表示重視發展中烏關係和對華合作,感謝烏方去年為中國公民撤離提供大力協助。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烏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著眼未來,堅持從長遠角度看待和謀劃兩國關係,延續雙方相互尊重、真誠相待的傳統,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中方發展中烏關係的意願是一貫的、明確的。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把兩國互利合作向前推進。
"習近平指出,烏克蘭危機複雜演變,對國際形勢產生重大影響。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我相繼提出了“四個應該”、“四個共同”和“三點思考”。中方還在此基礎上發布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我們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中方所作所為光明正大。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核戰爭沒有贏家。對待核問題,有關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克制,真正從自身和全人類的前途命運著眼,共同管控好危機。現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聲音在增加,應該抓住契機,為危機的政治解決積累有利條件。希望各方從烏克蘭危機中深刻反思,通過對話,共同尋求歐洲長治久安之道。中方將堅持勸和促談,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中方已向烏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義援助,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推薦Patreon文章<盧沙野失言(下)——外交官失去「說好中國故事」的能力>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