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倫敦Hainault揮劍襲擊案 1青年死亡4人受傷

倫敦東北紅橋(Redbridge)城鎮的Hainault區星期二早上有人街上揮劍襲擊途人 ,造成1名14歲青年死亡,4人送院醫治。

歐盟HR確診放飛機 德外長單拖訪中

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文首照片)週四抵達天津,展開她上任超過1年後首次訪中行程,原本歐盟外交及防衛高級代表(HR)博雷利(Josep Borrell)會與她一同訪中,但博雷利臨啟程前宣佈確診COVID19,需要押後訪中,令貝博臨時獨自處理訪中行程。

博雷利說,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出現症狀。

雖然不能說博雷利「扮病」,但客觀效果是可以避免尷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週訪中,遭猛烈抨擊破壞歐盟團結,主動突顯歐盟內部對中政策不一致,跟他一同出訪的歐盟執委會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中國期間又受冷待,令貝博此行更受關注。

貝博訪中被形容為「善後之旅」,外界期望她訪中期間可以向公眾及中國政府重新說一次歐盟的對中政策,包括台灣問題。

傳統上,德國較法國重視歐美聯盟關係,因此德國政界普遍不滿馬克龍十分強調歐美之間要有一定區隔。

貝博訪中,反對黨基民盟(CDU)的國會議員 Johann Wadephul 也會隨團,他要求貝博清晰闡述對中政策,而且聯邦政府內部需要統一立場。

漢堡碼頭交易又生變
外界一直認為,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與貝博的對中態度有分別,前者較溫和,後者對中國較批判。

德國去年10月通過,准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入股漢堡碼頭Tollerort,外界認為是蕭凌志一手推動。

不過,週三傳出,德國國安部門聯邦資訊安全局(BSI)突然把碼頭列為「關鍵基建」之一,令德國政府需要重新審視漢堡碼頭的交易,有機會禁止交易進行。

貝博在出訪前發表聲明,表示德國無意跟中國脫鈎,但需要更有系統地審視德國單方面依賴第三國的風險,並要降低這方面的風險。

她說,在中國期間將重申歐洲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在台海地區軍事升級屬不能接受。她亦會提出人權問題,以及希望中國加強減排。

她又表示,烏克蘭是她此行重要議題,中國近日調停沙地阿拉伯與伊朗,反映中國有意願介入國際事務,指出中國擁有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中國如何運用這影響力,對全歐洲及歐中關係有很大影響。

推薦Patreon文章<拜登訪「故鄉」——美國對愛爾蘭問題的介入>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