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香港人,你看過多少場春晚?

"但是作為生活在香港的中國人批評內地事物的先決條件,是真的與內地同胞共呼吸,脈搏同步。

"我經常問我們的年輕人:你知道央視第一頻道在播的連續劇是什麼?你看過多少場《春晚》;正統的、非正統的、中央的、地方的?你看過《非誠勿擾》——不是電影,是電視節目?你聽過潘紫紫這個人嗎?你看過韓寒的博格嗎?你看過上海大火後的哀悼場面嗎?你看過農民工唱《春天裏》,和知道之後的發展嗎?你追蹤過「人肉搜索」的故事嗎?你沒有這些經驗,根本不可能懂中國。你的批評連「吠聲」的資格都說不上,只算是放屁,還是聲大,連臭氣都沒有那一種。

"我是香港人,最知道我們香港人的德性。我們在所謂「九七大限」之前,寧願聽移民講座也不會多花時間了解內地。但是今天香港已經回歸,經濟已經融合於珠三角體系當中;八十後開始的青年人,工作大多離不開要跟內地打交道,連結婚的配偶,根據官方數字,有一半也已經是內地人,我們有些人還大搞「本土意識」,排斥母體,劃地為牢,這是自尋絕路。拒共、反共是搞不下去的了;這已經不是虛無飄渺的意識形態問題,而是我們香港年輕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

節錄自香港《信報》2月15日劉廼強文章<中國是下一個埃及?>。頗有意思,令我想起讀歐洲研究時提及有關歐盟民主的問題,又令我想回目前香港在中國的問題......

+++++
新浪留言

[1]
At the same time, does people from Mainland China knows the history of Hong Kong well? Do they know about the ethnic minorities in Hong Kong and how they were brought here? Do they know our individual relation to various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Do they know there are five moqsues in Hong Kong and one of the Mosque is jail for the Muslim staff?
Do they know that we have our own aboriginals too? Does the people from mainland know what they are and the tradition that still exist today?
Even within the Han majorities in Hong Kong, there are still quite a chunk who have elder that doesn't use Cantonese as their first language.
There is nothing wrong to know more maindland China, but at the same time we should be assilmilate ourselves into a political systems that is not well, our own. There is nothing wrong being a proud Hong Konger.
作者 Cat Face | 15th Feb 2011 07:56
寫這篇文章的是香港人
作者 simon/示芒 | 16th Feb 2011 03:15
[2]
又有多少中國人這麼了解日本?可是中國人批日本也批的亂七八糟啊XD
如果把本文中的香港換成台灣...有一半的台灣人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去了解另一個國家發生的事?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是敵國(或競爭對手或兄弟之邦?),也有了解的價值XD
話說,為什麼會聯想到有關歐盟民主的問題?
作者 琮 | 15th Feb 2011 13:24
"如果把本文中的香港換成台灣...有一半的台灣人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去了解另一個國家發生的事?"
台灣人亦可以看看與中國統一後的情況。
但說回頭:我,是十分支持一中立場的,哈哈!
作者 simon/示芒 | 16th Feb 2011 03:07
[3]
《我們有些人還大搞「本土意識」,排斥母體,劃地為牢,這是自尋絕路。拒共、反共是搞不下去的了....香港年輕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
這是時代的慘劇。排斥母體(該是大陸吧)不需要,但連拒共、反共都不成,實在可悲!
《中國是下一個埃及?》似乎太簡單了!
對呀,歐盟民主問題和香港在中國的問題關聯點在哪兒?請指教。
作者 allie | 15th Feb 2011 17:14
我只能說:看似支持統一的言論卻是製造分裂的最大因素。
至於如何涉及歐盟民主問題及香港/中國,我想再寫清楚一點再寫
作者 simon/示芒 | 16th Feb 2011 03:14
[4]
要知道, 劉生在說知不知道,知不知道知不知道...
但在不久之前一篇文章中,他似乎不知道什麼是"五毛",還以為是香港人發明的字詞...
說有多了解中國,我想他都只係從官方了解多,民間的消息他又會知多少
作者 K | 17th Feb 2011 14:58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