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最年輕央行行長

(照片來自Deutsche Welle)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16日宣佈,委任其經濟顧問魏德曼(Jens Weidmann)將擔任德國央行行長,接替4月底離職的韋伯(Axel Weber)。

魏德曼有2點令人注視:一、他只有42歲,是德國戰後以來(包括西德年代)最年輕的央行行長;二、他過去五年擔任默克爾的顧問,而德國人十分重視央行獨立,因此擔心央行會受政治影響。但這個問題相信不大,因為魏德曼其實是央行官員出身,韋伯便替這位前下屬解圍,說魏德曼是由央行「借調」給總理府,而非總理府安插自己的人入央行,強調魏德曼是「央行人」。

當然,更令人關注的是:歐洲央行行長人選之爭有何變化?市場一般的解讀是,默克爾既然找一個資歷甚淺的人出來擔任行長,亦即她無意堅持德國人擔任下任歐央行行長。

德國的官方立場是:從未說過要德國人接掌歐央行,亦未放棄派人角逐。如果德國真的要派人角逐,目前最適合的人選應是已在歐央行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uncil)的德國人舒塔克(Juergen Stark)。

但亦無可否認,德國此一舉動,令意大利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行情看漲。我之前說過,下任人選必須符合2個原則:1、「擁護」德國的「低通脹至上路線」;2、非地中海國家。

第2點確實對德拉吉不利,但問題是,第2點要求的重點在於「區域平衡」,而在非地中海國家中,個人能力最合資格的只有兩人:盧森堡央行行長梅什(Yves Mersch),以及芬蘭央行行長李家能(Erkki Liikanen),而盧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目前是歐羅區主席,另一個同樣是歐盟重要財金職位歐盟經濟及貨幣事務專員雷恩(Olli Rehn)是芬蘭人。如果純粹為地區平衡,由這兩個國家其中一個派人出任歐央行行長,更不符合這個原則,相對之下,德拉吉可能更好。

亦當然,歐盟高官一向有「黑馬」的傳統,看看英國籍的艾嘉蓮(Catherine Ashton)不知為何地擔任首任歐盟外長便知道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