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諾基亞的「木馬」?


北歐在2月11日有一件全球大事發生,但大家關注埃及局勢下忽略了--芬蘭的諾基亞宣佈與微軟攜手發展智能手機,諾基亞會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

但股民反應惡劣,在宣佈當天,諾基亞股價大跌14%(可看上面由彭博通訊社網站copy出來的6個月股價圖)


曾幾何時,諾基亞十分威風,到現在都是全球最大手機生產商,在下亦鍾情諾基亞手機,抗拒摩托羅拉。但諾基亞風光不再,再看看下面的3年股價走勢圖,便可知形勢有多惡劣:

諾基亞是「垂直式」生產商,即手機整個生產功序都負責,與三星、HTC等其實只負責一部份工序,手機軟件則向外尋找不同;而推出iPhone的蘋果公司也只是重點研究軟件及設計手機,生產是交由富士康/鴻海。

諾基亞近幾年出了問題,主要是因為智能手機冒起,大家買手機,由原本考慮手機本身,變成更多會考慮手機有什麼用途(即用什麼作業系統),諾基亞自行研發的系統Symbian則一直不能成功--我不熟悉IT,不知道Symbian在設計上有什麼問題,但最少是顧客用得不方便。

說諾基亞與微軟結盟對全球有很大影響,是因為使用了Windows Phone 7後,便標誌著諾基亞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生產工序外判,打破諾基亞的運作模式。

但芬蘭人不是太滿意。股價即時反應是大跌(14日仍在下跌),是因為諾基亞公佈有關消息,對有關成本影響等數字都含糊,而且宣佈將改用Windows Phone 7,便代表諾基亞目前正在售賣的Symbian手機快快遭淘汰。除非閣下喜歡收藏絕版古董,否則沒有人會購買將式微的產品。

而且,芬蘭人擔心,諾基亞的行政總裁埃洛普(Stephen Elop)出賣諾基亞給微軟。埃洛普是加拿大人,是諾基亞首個非芬蘭籍行政總裁,而且他去年9月過檔諾基亞前,正是微軟高層。令有關猜忌加深的是,上週諾基亞披露埃洛普只擁有50萬股諾基亞認股權,因此芬蘭人認為他對公司投入不足,更形容他是木馬屠城記中的「特洛伊木馬」。(但有解釋說,埃洛普一加入諾基亞,就要考慮是否與其他公司結盟的問題,這是重大決定,因此暫時不能大手購入公司股權,否則便是內幕交易)

此外,近日亦有傳聞指出,埃洛普考慮把諾基亞的總部遷往美國矽谷,令公司「芬蘭色彩」大減。

諾基亞這間大公司,對芬蘭十分重要。諾基亞全球13萬員工中,有2萬人是芬蘭僱員,另加大量獲諾基亞訂單的芬蘭公司,是芬蘭一大僱主,亦對芬蘭IT業很關鍵。工會表示,諾基亞可能裁減5000個芬蘭職位,而有芬蘭官員私下透露,已在準備諾基亞大裁員時,如何協助失業員工找工作。另外諾基亞的全球R&D都要裁員,因為使用微軟的系統,要自行研發的需要減少。
++++
新浪留言

我覺得Anroid也比Windows Mobile方便吔...
這可能是微軟這方想和諾基亞結盟的理由?
作者 琮 | 15th Feb 2011 13:3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