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足球決定歐羅命運?


歐洲國家盃會主宰歐羅以至歐盟的命運?

邏輯是這樣的:請放大上圖,右面會看到,A組會在17日凌晨(即當地時間16日晚)打最後一輪小組賽,戲碼包括希臘對俄羅斯。數字上,如果希臘擊敗被指今屆表現很好的俄羅斯,而捷克對波蘭又賽和,希臘是可以晉身八強的。

路透社引述一名候選人說,該黨的黨內分析已指,該仗戰果一定會對選民翌日投票的意向有影響,而目前估計兩大黨新民主黨及左翼聯盟(Syriza)支持度叮噹馬頭,加上得票率最高的政黨可額外獲50個議席下,只要影響到2至3個百分點選民的意向,便足以改寫選舉結果。

國家大事以至全球安危繫在球場上22個人的「腳上」,兒戲嗎?是的,很兒戲,一如當初讓希臘加入般兒戲。

無巧不成話,也不會開到這篇post--再看看上圖,A組第二名在八強會對B組第一名,亦即是德國。真是冤家路窄!!!!

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在15日最後拉票衝刺中,形容選民今次是在歐羅與德拉克馬(drachma)這兩種貨幣之間選擇。倒不如說,希臘人這次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選擇、穩定與改變之間的賭博--理性地選擇主流政黨,一定不會即時有恐慌,但情感上十分痛恨兩黨近40年來把國家弄得一團糟;還是感性地選擇新興政黨,可能即時會面對災難,但亦可能會較選擇主流政黨讓情況緩慢地惡化下去好。

留言

  1. 哈哈希臘真的晉級了,但究竟對哪個黨有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spiegel.de/politik/ausland/griechen-feiern-einzug-ins-viertelfinale-der-em-und-beschimpfen-merkel-a-839334.html

      根據明鏡在線的這篇評論,希臘國內現在民族自信極大上升,甚至信誓旦旦要在下一場比賽中教訓德國。文章的後半部提到,週六晚間的這場勝出似乎對希臘左翼有利。那裡國民情緒正佔上風。 最後一句:Tor für Griechenland. Tsipras zeigt Merkel den Mittelfinger.


      - nn

      刪除
  2. 網主敏銳!

    週五 DAX 收盤 6229。41 點。法蘭克福已經作好週一 DAX 狂瀉的心理準備。

    - nn

    回覆刪除
  3. 球場上希臘德國果然狹路相逢。

    這邊廂,GMT 2140:希臘緊縮派宣布勝利。 ND 31.8, Syriza 26.5. 歐元在短期內不會分崩離析。

    明天法蘭克福應該不至於崩盤。 明日亞洲市場將最先承受壓力測試。一覺醒來應該先看恆指。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