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中歐大國


[華沙國家運動場,今晚歐國盃及揭幕戰波蘭對希臘的地方;照片來自http://www.poland2012.net/]

歐洲國家盃今天便揭幕,除了球賽,大家或者可以注視一下其中一個主辦國--波蘭,因為不少西方傳媒都稱讚,波蘭近年的政治及經濟表現是中歐典範(再說一次:前共產陣營的非蘇聯地區,在冷戰期間稱為Eastern Europe,但鐵幕倒下後,這些國家在英文是稱為Central Europe,至少要去到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才算是東歐,波羅的海三國更自視為北歐)。


若以經濟論,波蘭的確無懈可擊:波蘭是唯一一個2009年經濟沒有萎縮的歐盟國家,今年首季歐洲多國、包括捷克等這類不是使用歐羅的國家經濟都近乎零增長,甚至萎縮之際,波蘭該季GDP按季增長3.5%。德國《明鏡》一篇報導形容波蘭冒起為中歐發電廠。

波蘭極希望這次歐國盃、亦是該國共產政權倒台後最重要的國際活動,可帶來「巴塞隆拿效應」--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被視為新興國家(當時西班牙脫離獨裁閉關統治才17年)舉辦國際體壇活動而取得長遠效益的極佳例子,奧運會對巴塞隆拿及西班牙的刺激作用不只是會期期間,在之後多年仍有效用,例如巴塞隆拿的遊客數目此後一直穩定增加。
波蘭希望獲得的「巴塞隆拿效應」來自兩方面。

1、波蘭花了950億波蘭元zloty(2170億港元/8345億新台幣/1769億元人民幣)在基建上,包括翻新機場,增建鐵路,最重要的是大舉興建新公路。理論上,基建差一直是外資對投資波蘭卻步的重要原因(其實,據我的觀察,基本上所有新興國家吸引外資的最大絆腳石是基建差,坐擁大筆資金去興建維修道路等基建的香港是很難理解的),這次有大量基建,對波蘭長遠經濟發展有很裨益。

正如我早前如說過,波蘭這些興建道路計劃的進度很差,例如最重要的、連接華沙至德國柏林的公路,最後一段在7日才完成。基本上,那些公路可以讓汽車走,不會翻車發生意外撞死來觀看比賽的外國遊客,又或是不會出現公路是「掘頭路」的情況,已算萬幸。

因此,波蘭寄望最大的是第二方面:形象工程。簡單點說,就是希望來觀看比賽的外國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希望他們回國後一傳十、十傳百,把「波蘭是個旅遊配套很好的國家」等這類讚美傳開去,吸引更多人來波蘭觀光投資。

大家會否發覺,我好像說漏了一個國家、這次比賽另一主辦國烏克蘭?是的,因為西方傳媒冷待烏克蘭。Markwatch及《金融時報》更都以「雙國記」來描述波蘭及烏克蘭經濟「榮辱互見」的情況(《金融時報》6月5日發表Euro 2012 to highlight Poland's success的文章,但該報所有文章都要登記,因此不給鏈結)。《金時》說,2007年烏波兩國奪得主辦權時,烏克蘭經濟年增長7%,表現勝過波蘭,但金融風暴後,經濟大挫,2009年GDP便大瀉15%。

當然,更重要的因素是波烏兩國對西方的態度。2007年之前,烏克蘭經歷了2004年年底的橙色革命,「親歐派」掌權,因此是西方的寵兒。同時間,波蘭仍由卡欽斯基兄弟為首的保守派掌權,不斷高舉民族主義,以及反同性戀等社會保守主義,儘管親美,但同時得罪了不少歐洲國家,尤其是鄰國德國。

現在情況相反。烏克蘭2010年起變回由親俄派掌權,與歐盟各國愈走愈遠,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獄中被虐待的傳聞更惹來歐洲多國官員要杯葛歐國盃在烏克蘭的賽事。波蘭2007年卻由自由派的圖斯克(Donald Tusk)擔任總理,並在2011年成為首個能連任的波蘭總理,與德國關係大大改善。

西方、尤其歐洲傳媒追捧波蘭,踩低烏克蘭,絕對有原因。

留言

  1. 示芒發文辛苦, 謝謝先!

    一個免註冊閱讀 ft 的小小經驗, 分享一下:http://www.ftchinese.com/
    繁體版: http://big5.ftchinese.com/

    缺點有兩個:
    1. 消息和評論, 比英文版的要滯後好幾天, 大概是需要翻譯校對的原因。
    2. 內容和英文版的並不完全一致。

    譯文品質大多很不錯。它的中文版有不少本地的專欄作者。徐達內寫的媒體札記內容充實,選材充分體現當今中國社會的Zeitgeist。 我人在歐洲, 要了解中國時事, 追他的專欄瀏覽基本就夠。他的最新發文: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44967

    要了解歐洲國家的事情呢,這個網站是上佳之選。

    祝示芒週末愉快。


    - 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一分錢一分貨」,付了錢的當然可看到最新的文章,這也沒辦法哦!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