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無處不在默克爾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是當今歐洲政經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大家早已知道,但她過去一週的行程,仍然令人為之側目,由5日至12日8天內,她飛了大概2萬公里,行程包括:柏林->基輔->柏林->莫斯科->慕尼黑->柏林->華盛頓->渥太華->柏林->明斯克(白俄羅斯首都)->布魯塞爾。即使是一個大國領袖或外長,這樣的行程依然是極不尋常地繁忙,亦進一步顯示奧地利傳媒Die Presse所形容:現在,沒了默克爾,歐洲已不能運作。

尤其是最後兩站。明斯克是要開俄德烏法四國領袖峰會(上面照片;2張照片都是來自德國總理府),商討烏克蘭問題。默克爾在11日大概下午3時半抵達明斯克,之後連續開了16小時馬拉松會議才達成協議,翌日12日中午便要立即飛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下面照片),首度跟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iras)面對面打招呼。默克爾期間連踩30小時沒有睡過,她的樣子在布魯塞爾時明顯「殘了」,但仍算很精神,應付峰會,毫無問題,難怪德國傳媒甚至反對派也大為驚嘆。

究竟默克爾如何支撐下去?默克爾曾經說過,自己像一頭駱駝,可以將需要的睡眠儲存,然後一次過睡。有陪同助手就說,默克爾純粹靠毅力和專注力就可以撐過去,期間也只是不斷喝水,但似乎不需要咖啡。

默克爾做了差不多10年總理,這類通宵會議不是罕有,例如歐債危機高峰期的歐盟峰會,由傍晚開始開到第二天凌晨甚至上午,是閒事。即使在國內,她也試過就一項重大政策,召開通宵三黨黨魁(她領導的CDU和姊妹黨CSU是兩個黨),大家日間先做了自己的工作(3個黨魁各自都是總理/部長,都有政府工作先處理),然後傍晚開始開會,開到第2天早上才有結果,然後再返回各自的總理府/部,繼續上班。

如此勤勞,亦至少暫時有一定成果,但正如默克爾自己也很謹慎評論明斯克峰會的協議,指出仍要觀察如何落實,無論是烏克蘭危機,還是希臘問題,都不可能立即一了百了解決到。停火生效前,烏克蘭東部仍有激烈戰鬥。

DW一篇評論就擔心,默克爾越來越重要,可能令她分身不暇,忽略了一些同樣需要她處理的問題。例如國內議題,默克爾為了去明斯克峰會而放棄為漢堡地方選舉拉票,她會否忽略了選民關心的國內議題,令選民不再支持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