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瑞典反移民廣告又出爐

極右的瑞典民主黨(SD)由3日開始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站Östermalmstorg賣廣告,宣傳其反移民政綱,但跟去年一樣,廣告惹來爭議,被批評排外,當中最多人討論和批評的是上面照片(來自這個Twitter用戶),四行扶手電梯並列,上面掛著多句英語,大致意思是「抱歉,瑞典現在一團糟=( 現在有很嚴重的強迫行乞問題,國際犯罪集團利用這些人賺錢,但現政府不做該做的事」,最後一句說「歡迎2018年重臨更美好的瑞典」,寓意屆時大選,SD勝出並上台後,會處理「強制行乞」問題。

在同一個地鐵站,SD還買了另一個廣告位,登了下面有乞丐照片、同樣寫上英文字句的廣告:

不過,論厭惡性,始終不及文首那張扶手電梯廣告,因為那個是避無可避,乘扶手電梯時,很難看到這些字句。

一如很多反移民/限制移民/要求強制移民融入的文宣,內裏要求的實際內容和實質措施,並不引起爭議,惹爭議的往往是語調。以今次SD的廣告為例,針對的是瑞典近月熱烈討論的外國移民行乞問題,據報(但我不知道實際情況)十分嚴重,大城市街頭有很多乞丐,而且是成群,而非一個人,這些不是本地人,多是「來自東歐」的移民--很明顯,這是針對羅姆人(吉卜賽人),南歐或者一些東歐國家的居民會知道,他們行乞是聯群結隊、一家大小的。

在野中右最大政黨溫和黨,甚至目前的中左政府,其實都有提出打擊這類行乞,立法禁止部份行乞行為。不過,目前最棘手的是,要如何界定「非法行乞」,何謂「有組織行乞」,甚至這些乞丐背後是否有犯罪集團操縱。

SD這次廣告最大問題,其實是用英語,對象是針對外國人,一個外國遊客看到這些字句,不期然會想到,這些說話是否針對自己?是否在說我來瑞典會被當作行乞?

而且,正如上述,反移民/限制移民/要求強制移民融入一向以來的最大問題是,當要宣傳這些政策時,無可避免會generalise,一竹竿打一船人,無可避免「殺錯良民」,把所有外國人/移民都打成有問題。

除了SD,營運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公司SL都受批評,被質疑為何會批出這種如此露骨種族主義的廣告。SL就強調,他們有一套準則去判斷,例如淫穢、粗鄙等,但今次廣告的字眼的確沒有超越任何界線,所以一定要批出,否則只會有另外一些人批評他們審查言論。

這個廣告買了兩星期,即是未來兩星期出入該站的乘客都要對住這個廣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