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民粹富豪勝出捷克大選

捷克剛完成為期2天的國會大選,由63歲的巴比殊(Andrej Babis,上面照片中;照片來自ANO臉書專頁)領導的政黨ANO大勝,得票率由上屆2013年約19%急升至今屆接近30%,遙遙拋離排第二的傳統中右政黨公民民主黨(ODS)的11%,總理索博卡(Bohuslav Sobotka)所屬的社民黨(CSSD)得票率由20%急跌至7%,由原本最大黨變成第六大黨(今屆有9個政黨獲議席)。



巴比殊是捷克第二富有的人物,是農業食品巨企Agrofert的老闆,因此很多人把他比作捷克版川普,不少會傳媒會把他勝出及(可能)上台聯繫到對歐盟另一打擊。不過,巴比殊絕不是另一個川普,也沒大家想像那麼疑歐。

大家會把巴比殊聯想到疑歐,主要因為他在這次大選表明,上台的話未來4年都不會讓捷克加入歐元區,而他在難民危機中也強烈反對接收中東難民。

然而,跟波蘭和匈牙利兩國現政府比較,巴比殊絕不反歐盟。他在國內政壇以言辭狠辣見稱,抨擊政敵絕不留手,與部份政界人物的關係惡劣,因此他在國內政壇是個十分分化的人。如果捷克與歐盟有爭拗,巴比殊或者會以更惹人注目的言辭來批評,但不似會跟歐盟全面「開火」的人物。

事實上,他的政黨ANO在歐洲議會是加入了自由派黨團ALDE。所以,民粹還民粹,如果在民粹這個標籤前要再加一個政治光譜形容詞,通常會說是「中間」,不是極右或極左。

巴比殊的冒起,頗能反映捷克政治目前情況,以至捷克在歐洲的位置。巴比殊其實是在斯洛伐克出世(當時捷克和斯洛伐克仍是一個國家),早年從事外貿工作,在捷斯分家後選擇做捷克公民,並開始建立他的Agrofert王國,到2011年才從政,建立ANO——在捷克語,ANO意指「Yes」,也是「不滿公民行動」的縮寫,主要是指摘老牌政黨無能貪污,主打巴比殊從商的成績,強調治國如管理公司,他會應用管理公司的技巧到管理國家上。而且巴比殊平日作風絕非川普那種浮誇(例如金碧輝煌的家居佈置),反而強調自己實幹刻苦,以此討好中下工人階層。

ANO在2013年首次參與大選便成第二大黨,加入了執政聯盟,巴比殊出任財長,而ANO委任的部長,不少是巴比殊在Agrofert的前部下。撇除對他及ANO的政見是否認同,大部份人普遍認同,他及ANO部長的確較能幹,而且巴比殊落區跟選民互動時,是甚具魅力,因此ANO在過去4年的支持度一直居首。

巴比殊另一個為側目的是他的政治宣傳技巧,在跟傳媒打交道、利用社交網絡等等各方面,巴比殊的宣傳戰都被視為超班,能迅速反應,在捷克以至所有前東歐共產陣營國家,以他們只有不足30年的民主化經驗來說,巴比殊的政治文宣之優越是十分罕有。

說了這麼多,你會發現:我好像沒有怎樣寫巴比殊的政綱?無錯,在經濟、內政等各方面政策,ANO其實沒有很明顯的意識形態。以他做財長的工作為例,他主張低稅率,但他下令建立中央電子系統,所有零售買賣都輸入這個系統,目的是為了確保收到所有消費稅款項,但這個絕對是侵擾國民私人生活的措施,由此可見他絕非是一個典型的右派自由市場主義者。

巴比殊冒起,主要反映選民對主流政黨——意指共產政權倒台後的ODS及CSSD——感到不耐煩,認為他們搞了近30年都不能把國家管治好,而且不斷舞弊。除了ANO,還有2個民粹反建制政黨崛起,海盜黨首度躋身國會,而且得票率達一成左右,成為第三大黨,而新成立的極右反移民政黨自由及直接民主黨(SPD)同樣首度進入國會,成為第四大黨。

至於巴比殊以至這些民椊反建制政黨會否是「反民主」呢?暫時來看也不太像會這樣。巴比殊被指曾在共產年代替捷共以至蘇共當間諜,有專制的背景,但從他這幾年從政的行為來看,不見得他認為要加強政府權力、削弱其他機關以至傳媒的權力(雖然他控制大量傳媒),他不多像認同匈牙利的「非自由民主主義」。

在移民問題方面,即使今屆最極右的SPD,他們的黨魁是下面這一位「奧卡梅拉」(Tomio Okamura),這是他的臉書專頁profile pic:

有點「不像歐洲人」?無錯,他其實是混血兒,1972年在東京出生,父親是日韓混血兒,母親來自捷克西部地區Moravia,曾在日本居住10年,目前仍能說流利日語。一個混血兒移民可以有多反移民呢?至少應不會去到種族清洗的地步。

在歐盟政策上,巴比殊勝出後,已說他是親歐盟,支持捷克留在歐盟。

事實上,現總理索博卡已不見得親歐盟,同樣強烈反對難民配額政策,只是他批評歐盟時用語沒有匈牙利和波蘭那麼強烈,而且他不會在人權法治等很多其他問題上跟歐盟有爭拗,大家才沒有為意到捷克的疑歐態度。

始終捷克人一直對歐盟有懷疑態度,尤其不想進一步增加歐盟的權力,但同時捷克的經濟很依賴德國,已很難完全脫歐,在人權法治問題上又不見得抗拒西方式制度,因此巴比殊就算上台,甚至跟SPD合組聯合政府,捷克的歐盟政策也不見得有很多轉變。

反而最大的變數是巴比殊目前正接受刑事調查。他被指曾以欺詐手段,替旗下一個子公司騙取歐盟津貼。巴比殊強調沒有犯錯,但調查仍在進行,而且歐盟也介入。所以,不少政黨都以巴比殊有案在身而拒絕與他合作,即使支持ANO上台,也不能由他做總理,巴比殊能否做總理仍是未知之數。而如果歐盟的機關也說他違反了規則,他有可能有誘因不斷抨擊歐盟來轉移視線。

本文資料來自:
The future leader of Czechia? Meet Andrej Babiš
Babiš’ Czech Republic: too thin a gruel?
Andrej Babis: The populist billionaire who could lead the Czech Republic
ANDREJ BABIŠ: THE DIVISIVE CENTRAL FIGURE IN CZECH POLITICS
POLITICAL SCIENTIST: IT IS DIFFICULT TO IMAGINE A PRIME MINISTER WHO FACES CRIMINAL CHARG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