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意大利塌橋慘劇背後的公路營運商

上面這張圖片,是意大利公司Atlantia今年股價走勢,在16日大跌了22%。這間公司的名字,你或者未聽過,但它是近日全球其中一宗焦點新聞中的主角之一。意大利熱拿亞(Genoa)一條橋樑在14日倒塌,Atlantia正是這條橋樑的營運商,過去3天不斷遭政府抨擊,事件引起意大利人憤怒,公司面對嚴峻危機,股價也難免急速下墜(意大利15日是假期,因此股價要到16日才全面反映慘劇的影響)。

網主作為香港人,突然覺得差不多整條沙中線的工程也出了亂子,港鐵的股價也只是分開幾天、斷斷續續才累積跌了10%以下,真是走運!!!

如果覺得Atlantia還是太陌生的話,擁有這間公司的意大利財閥家族,你一定認識,就是Benetton家族。無錯,就是服裝品牌Benetton背後的家族。這個家族來自東北部的Treviso,第一代在1965年創立了Benetton服裝,期間把賣衣服的利潤來作出不同投資,透過投資公司Edizione來打理不同資產。Benetton服裝業務現在只佔Edizione約5%投資,反而包括Atlantia在內的運輸業務才是現在最重要的投資,佔了Edizione約49%資產,大概值61.6億歐元(約550億港元/2120億新台幣/475億人民幣),其他投資包括地產及農業(佔12%)、電訊基建(12%)、飲食(11%,主要是Autogrill)、銀行(7%)等等。

至於Atlantia,有大概6成資產是意大利的公路營運,這些資產源自意大利公路在90年代私有化,部份公路變成由公司Autostrade per l'Italia經營,這間公司期間又易手,最終變成Benetton家族及其他一些投資者擁有,改由一間名為Atlantia的公司來管理,在法理上,直接管理這次出事橋樑莫蘭迪大橋(Ponte Morandi)的公司是Autostrade per l'Italia。

Atlantia是意大利最大的公路營運公司,管理大概3000公里的公路,佔了全國一半,大部份由Autostrade per l'Italia管理。莫蘭迪大橋就是A10公路的一部份,現在報導有時說「大橋營運公司」,其實是指營運A10公路。Atlantia另一項管理的重要道路是連接法國和意大利的白朗峰隧道,而且在波蘭、智利、巴西和印度都有公路業務,同時亦有管理機場,包括羅馬2個機場,以及法國南部一些機場。Atlantia今年剛剛跟一間德國/西班牙公司聯手收購規模比它更大的西班牙公路營運公司Abertis,因此它擁有的公路業務遍及更多國家,Atlantia才剛剛開始想大舉擴張海外。

不過,現在旗下公路出現嚴重意外,Atlantia現在很難再競投海外項目,它目前也只能把全部精力投放在為這宗意外善後,不會有時間去拓展業務,保得住目前基建的營運權已經要偷笑。

而且,意大利在6月才剛換上一個「反建制」政府,而Benetton家族又剛好是最典型的商界精英、上層社會的重要一員,這兩股勢力全力互相指摘,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和兩個副總理薩維尼(Matteo Salvini)及迪馬奧(Luigi Di Maio)對Atlantia罵得非常狠。政府基本上將矛頭主要指向Atlantia,警告要作出巨額罰款、賠償遺屬及傷者以至重建這座大橋的開支要全部由Atlantia負責、公司高層要立即下台而毋須等到調查報告公佈,甚至威脅取消Atlantia在全國的經營權,或最少要失掉A10的經營權。

Atlantia也不甘示弱,這幾天不斷強調這是意外,接手經營後多年來已做足維修工作,並說橋樑狀況及維修工作有定期向政府滙報,政府在這些報告也全部簽名同意橋樑及相關維修工程沒問題,暗示政府不要忘記自己也有監管責任。到政府警告收回所有公路經營權時,Atlantia更警告政府要作出賠償。

Atlantia如此強硬,有一定風險。意大利政府現在把自己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似乎想Atlantia全部承擔責任,Atlantia當然心有不甘,但現實是,一條重要大橋可以這樣倒下,搞出人命,全國憤怒,怨氣當然發洩在營運大橋的一方,最大責任也當然是在營運方——即Atlantia——身上。Atlantia與政府對罵,可能會令意大利人對他們以至Benetton家族更反感。

本文部份資料來源:
法新社:Atlantia, Italy's motorway operator with global ambitions under scrutiny
彭博報導:Benettons Confront Italy's Populists Over Bridge Disaster
Edizione官方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