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蘇獨攤牌

英國中央政府和蘇格蘭地方政府正式就蘇格蘭獨立公投問題過招,蘇格蘭地方政府的首席部長Alex Salmond在10日晚上正式宣佈,計劃2014年秋天舉行蘇獨公投。

Salmond帶領的蘇獨政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去年贏得蘇格蘭選舉上台後,早已表明會搞蘇獨公投,但他一直就公投細節含糊其辭,包括公投時間,於是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決定迫他攤牌,由8日接受BBC訪問開始,不斷公開表示英國中央政府不介意舉行公投--而且還要是有約束力的公投(跟其他歐陸國家不同,英國主權在國會,因此公投一向不具法律約束力,即使是當年加入歐共體的公投,都只是意向,結果是贊成後才由國會立法,落實公投意向),但公投細節要由英國中央政府決定,蘇格蘭地方議會不能單方面決定。


其中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是公投時間。英國中央政府放風,表示要定下限期,必須在18個月內舉行,否則請在下一個蘇格蘭議會會期(下次蘇格蘭選舉最遲要在2016年舉行)才再提出。

官方解釋是,Salmond之前不斷說要公投,但又不說詳情,會令蘇格蘭持續面對不明朗因素,對蘇格蘭經濟不好。但實際上,這是典型英國政治作風:要破壞對手的計劃,不是不斷阻撓,反而是立即進行,趁對手未準備好,一舉KO對手。尤其是,目前民調顯示,支持蘇獨的蘇格蘭遠遠未到一半(大概30%左右),但又上升的勢頭,因此盡快打散蘇獨情緒,方為上策。

雙方在公投細節上還有很多事情爭拗,包括:公投問題是什麼?(倫敦說只能問留在英國還是脫離英國,不能有增加下放權力這個選項)公投實際上有沒有約束力?由誰負責籌辦公投?(是英國中央政府的選舉委員會,還是蘇格蘭的地方組織?)16及17歲的蘇格蘭人能否投票?(Salmond希望可以,因為各界認為,愈年青的人愈支持蘇獨)

當然,最重要的分歧是:公投是否必須同時由西敏寺啟動?如果是的話,那便意味蘇格蘭人能否決定自己的事務這個起點上,已經沒有權利,而且亦意味蘇格蘭人身份是附屬在英國之下,蘇獨人士不會接受;但對英國國會及中央政府,主權在全民選出的國會,現在蘇格蘭地方政府所擁有的權力是源自國會立法下放出去,要再放更多權力,都必須由國會批准,否則日後其他組織(不一定是地方)自己喜歡給自己多點權力便自行決定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