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瑞士政壇不再和諧

很久沒上來。年末放假外遊,放假前又有大量工作要清理才能起行,而且聖誕期間較少新聞,所以沒更新一段時間了。下面那個post的留言,稍後再覆,今天先寫另一宗新聞。

瑞士央行行長希爾德布蘭德(Philipp Hildebrand,上圖,照片來自Swissinfo)在9日突然宣佈下台,主要是為了其妻的外匯交易醜聞而辭職,有關詳情可看Swissinfo這篇中文報導,不贅。

在這宗新聞的背後,或者反映出瑞士政壇的和諧年代結束--畢竟,踢爆這宗醜聞的主要是瑞士人民黨(SVP)。瑞士「朝野之分」出現,對抗式政治也會逐漸成為常態。

先補充一下這宗新聞的內容。其實這場風波已鬧了至少3週,希爾德布蘭德上週還說不會辭職。事實上,希爾德布蘭德妻子這宗交易曝光,是因為執行這宗交易的銀行一名職員洩露資料,把資料交給SVP一名議員,而披露這消息的《國際周報》(Weltwoche)又被視為是親SVP。就算消息曝光後,力主要他辭職的也只有SVP,其他所有政黨都表示支持他留任。

儘管瑞士有不同政黨,各黨間當然有不同的政見,但在這問題上,似乎又再出現右派/極右政黨SVP獨自與所有政黨立場對立的格局。去年10月已寫過瑞士大選的情況,之後沒有再跟進寫的是去年12月中的部長選舉--一如10月如期,最大黨SVP不能在7人部長委員會中佔2席,只能保住國防部長一職,而SVP原本拉下馬的「叛徒」(為什麼是叛徒?可看上面談10月瑞士大選的文章)、來自第七大黨公民民主黨(BDP)的財長施龍普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連任成功,而且今年輪任成為瑞士總統,出現國會最小政黨成為國家元首的怪現象。

亦由此可見,SVP及其精神領袖布勞赫(Christoph Blocher)的目標同時包括施龍普夫,打擊這名很受歡迎的部長的民望。畢竟,央行管理出問題,無論央行如何獨立,財長也很難置身事外。從更廣泛的層面來看,SVP在部長選舉中,其2個目標都不能達成,即使仍有一名部長留在政府,但SVP與其他政黨/政府已形同陌路,與反對黨已沒有分別。

正如Swissinfo報導所說,SVP及布勞赫主要攻擊希爾德布蘭德2010年入市干預匯價壓止瑞士法郎升勢、但虧損告終這一件事,當年虧損達210億瑞郎(1716億港元.6659億新台幣.1396億人民幣),相當於瑞士一年GDP的4%左右。

不過,布勞赫似乎已是人身攻擊希爾德布蘭德,不只是意見不同這麼簡單,令當地政經界也有點奇怪。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希爾德布蘭德積極加強監管銀行,得罪了銀行界,而SVP被視為與銀行界關係密切。

英國《金融時報》亦有一個說法是,希爾德布蘭德的國際化背景與SVP的極右、反移民路線格格不入。希爾德布蘭德曾在加拿大、美國等外國讀書工作,去年才接任國際組織「國際穩定局」(FSB)的副主席(瑞士看似很國際,很多國際組織及企業在那兒設總部,但不要忘記,瑞士走孤立外交路線,從不參與國際多邊事務,因此瑞士人擔任國際組織的高職是極罕有的)。最敏感的是,希爾德布蘭德的妻子剛巧是出生於巴基斯坦、但已入籍美國和瑞士的穆斯林,而SVP最反對穆斯林「入侵」瑞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