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ACTA

歐盟峰會開了近8小時,救市基金ESM和財政協定這項協議據報已經簽署了,至於刺激經濟及就業方案則正式公布了,如果有空閒時間,各位可以去看看峰會聲明

詳細稍後再談,因為會議似乎還未開完--開會約6小時後時,主持會議的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曾在Twitter表示,刺激經濟方案討論已完成,大家還以為就快開記者會,但我剛剛check Twitter時,有在場等待消息的記者表示,看到有「一車車」晚餐送進會議室中,而會場的咖啡廳亦開始有免費晚餐供應,顯然是峰會還要再拖的不祥兆頭!

暫時放下經濟危機,轉談另一個過去數天歐洲十分熱門、但國際間很少談論的議題:ACTA,反假貨貿易協議。大家應該聽過SOPA(未聽過SOPA,都應該知道維基百科英文版18日關站一天,抗議美國國會企圖通過打擊網上盜版的法案SOPA),而ACTA被稱為國際版的SOPA。

ACTA突然在歐洲成為話題,因為歐盟一些成員國在26日於東京簽署ACTA,而歐盟亦已簽署了,目前只剩下德國、荷蘭、愛沙尼亞、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還未簽署。ACTA還待各國成員國國會確認,歐洲議會則在6月討論,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年底已經以行政命令方法確認了,繞過了國會。

簽署引發歐洲一些國家示威,其中最強烈反彈的是波蘭,簽署前有黑客入侵一些政府部門網站,26日簽署當天,全國多市合共逾萬示威者上街抗議。

何謂ACTA?詳情請看維基百科英文

若要理解ACTA,首先必須認清,ACTA是「貿易協議」,旨在協調各國專利權的規定和執法,一方面保護跨國貿易貨品的專利,另一方面亦希望在保護專利時,避免這個問題成為禁止外國貨入口的借口。

ACTA中的"C",是counterfeiting,假貨的意思,例如LV手袋A貨,又或是扮作某某藥物或食物正牌的假貨。但ACTA最引起爭議的是,除了假貨、專利(patent),ACTA還包括了版權(copyright),意味影音產品的版權--亦即網上盜版也包括在條約內,令"C"不知何故地同時也包括了"P"(piracy)。

而且,ACTA少有地包括了各國會在國內立法懲罰侵犯版權,而正常的貿易協議很少會涉及一些行為必須刑事化的規定。因此,ACTA便被批評為變相SOPA。曾有傳聞說,ACTA原草案有包括簽署國封鎖曾在網上上載或下載盜版內容的位址,但據報這條款已取消了。

「據聞」,是因為嚴格而言,還未知道ACTA的正式條文是如何。除了嚴打網上盜版的程度令人憂慮變成網絡審查外,ACTA更令人詬病的是整個談判過程十分保密,儘管美國等國在2007年有宣佈過開始ACTA的談判,但期間過程沒有公開,外界之後得悉有關談判的情況,也只是靠維基解密公開美國外交電文才知道。

ACTA亦很可能會引起「南北爭拗」。ACTA簽署國全是已發展國家,而且是在所有現有國際框架外進行。聯合國下有WIPO這個知識產權組織,若是貿易的話,現在有世貿,世貿下有TRIPS這條協議涉及假貨及版權。

對已發展國家的人,網絡版權最令人關心,但對發展中國家來說,ACTA會否令發展中國家在仿製藥(generic)和食品上可能面對壓力,例如西方公司要求發展中國家減用仿製藥,用貴價正版藥,或是在農作物方面,西方公開可聲稱某種「新研製的」農作物或技術是他們擁有專利,發展中國家要使用時需繳付高價,令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不能享用這些藥物和食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