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意大利「第二共和」瀕臨瓦解

意大利經歷蒙蒂(Mario Monti)上台以來最重要的政治發展,主要反對黨「北方聯盟」(Lega Nord)自1991年創黨以來便擔任黨魁的博西(Umberto Bossi)在5日宣佈辭去黨魁一職,主要因為他捲入不當挪用公款醜聞。

從上面這張博西從政毫不介意隨便在鏡頭前大舉中指的照片(照片來自Corriere Della Sera;另外,循例政治正確的一句:各位18歲以下的小朋友,舉中指是沒有禮貌的,千萬不要學照片中這位伯伯哦!),可以看到,他是如何的口不擇言,據報公開發言時很愛夾雜髒話。

但這名口不擇言、縱橫政壇30年的元老沒落,亦可能標誌住意大利「第二共和」結束,政局進入二戰後第三個年代。
先要解釋什麼是「第二共和」。跟法國「每一個共和」(目前是第五共和)都會轉了憲法不同,意大利的「第二共和」不涉及真正的憲法修改,純粹是政壇大重組。

80年代末起至90年代初,意大利爆出連串貪污醜聞,近乎所有主要政黨的領導層都捲入,不單大部份領袖被迫退出政壇,甚至連他們所屬、由二戰後一直主導政壇的政黨都元氣大傷。同一時間,意大利在1993年進行公投,把選舉制度由比例代表制改為目前的單議席選區及全國比例代表制連立制,但較側重單議席選區,且設下政黨當選門檻。

因此,意大利在90年代初起,政局大改。右派方面,政壇新星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崛起。左派方面,原有幾個政黨解散或重組。在此之後20年,形成貝盧斯科尼與左派普羅迪(Romano Prodi)對立的局面。

「北方聯盟」就是在這個形勢冒起。外國印象中,北方聯盟是獨立黨,初期要求米蘭等北部地區獨立,後期則主張推行聯邦制,向地方政府放權,而且十分排外。北方聯盟及博西主張獨立/增加自治,主要理據是較富裕的北方要向中央進貢很多稅收,來補貼「懶惰」的南部人,而且被羅馬中央政府的政客「亂花錢」,例如據為己用,甚至稱他們為「羅馬那班賊」。因此,北方聯盟打的更主要是「清廉牌」,亦可想而知,這次該黨爆出不當挪用公款醜聞,對北方聯盟及博西造成重創。

對蒙蒂政府來說,北方聯盟要忙於應付貪污醜聞,或是好事,因為北方聯盟是最主要的反對黨,攻擊蒙蒂政府最激烈。

長遠來說,貝盧斯科尼走了,今年將71歲的博西似乎也政治生涯劃上句號,而二人各自所屬的政黨是十分依賴二人的個人來維繫。政治勢力再度重編,似乎無可避免。

只是,究竟意大利政壇會如何重組?重組是變得更好還是換湯不換藥呢?不得而知了。

留言

  1. 假如示芒先生博文的第一句是:‘意大利經歷蒙蒂上台以來最重要的政治發展…’,用來形容北盟頭領下台是蒙蒂政績的話,可能會誤導。因為意大利的執法官進行法治調查是不需要總理點頭的。過往不知多少次左派右派的政客都受過這種待遇,結果不一,見仁見智。事實上,今次政府成員對此事沒有一個人開過口,這是絕對合理的,他們不是政客,像上次有政壇某人提到最近意大利外交部長與印度周旋的麻煩事時,外交部長批評政客該看看自己政黨內的事,那就是越軌了。當然,這裡也有秋後算賬的一回事,那是另一個話題了。
    第二是博西為人粗俗,是人所共知的事。有時確實過份了。不過,他喚醒了北方人對政治從來不聞不問的心態,企圖把執政的軸心轉移,出發點是無可厚非的。他的最大過錯是在過去二十年中,由一人樂隊(one man band)進入高議院,到最高潮時獲得全國超過11%選票,幾次當政,至今三十多年,沒能把政治的理想目標帶到實現的平台,浪費了人民的渴望和時間,到最後還沾上假公濟私的挪用公款醜聞,罪無可赦,那也是他當不了‘高人’的要命傷。

    (其他要說的,在自家說了)。

    回覆刪除
  2. "‘意大利經歷蒙蒂上台以來最重要的政治發展…’,用來形容北盟頭領下台是蒙蒂政績的話,可能會誤導。" --> 我這句話的意思原本是, "第二共和"兩大"台柱"貝盧斯科尼和博西相繼倒下(二人應該難再東山再起吧?......), 再加上據報左翼政黨近期亦傳出一些貪污醜聞, 因此似乎像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 意大利政壇會再來一個大洗牌, 出現"第三共和". 從這個意義來說, 博西捲入醜聞而要退居政壇幕後, 絕對十分重要.

    至於博西個人, 說實話, 政壇上歷史上, 政治偉人與過街老鼠往往是一線之差, 如果他能推動到當初冒起時的主張, 就是意大利偉人, 但結果似乎什麼都變過, 莫說清廉, 連地方政府擴權似乎也不見有多大進展, 最終變成與其他普通政客無異, 或者是一個悲劇.

    PS: 抱歉, 似乎blogspot的留言系統跟新浪一樣十分不穩

    回覆刪除
  3. 對,上屆政府收工,兩大台柱不能再演小生花旦,是肯定的了。他們玩完,但長江後浪推前浪,跟著上來的,假如沒有新意,這個國家仍然是死定,最後始終是平民受罪。不過,平民是罪該,除非自己認知要一個怎麼樣的國家,怎麼樣的政治,否則要改是改不來的了。說來容易。

    回覆刪除
  4. //同一時間,意大利在1993年進行公投,把選舉制度由比例代表制改為目前的單議席選區及全國比例代表制連立制,但較側重單議席選區,且設下政黨當選門檻。//

    網主你好!你這裡指的單議席選區及全國比例代表制連立制,似乎意大利2005年又已經不再使用了,故不再是目前使用的制度。

    那年貝老及其政黨把制度又改回了比例代表制,但這次用的是party-list system,除卻比第一共和時有更高的門檻,獲得最多議席的政黨若議席數目不眾55%,更可以獲得額外議席,使其數目達到55%(但這機制在下議院以整個國家的議席數目來決定,而上議院則以每地區的議席數目而決定),以確保得勝的聯席能成為議會的大多數。
    (詳情可參考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liament_of_Italy中electroal system一節)

    其實我一直不明白...

    1)為何意大利要分上下議院?他的上下議院的選舉辨法、權力、組成等也十分相似,根本看不到要分兩個議院的需要。

    2)為何連first-past-the-post這樣鼓勵減少政黨數目的制度在意大利也不能成功?按網上資料顯示,2005年貝老的政黨就是以此為由再次改革選舉制度。看來意大利的小政黨實力很頑強,即使在first-past-the-post的制度下,也只能鼓勵它們組成聯盟,但也不能鼓勵它們合併,產生更穩定的政府。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