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西班牙股市重挫3%見3年新低

復活節假期,歐洲股市10日復市,但氣氛仍然惡劣,西班牙股市IBEX 35指數大跌3%(226點)報7433.6,是2009年3月以來新低,其餘法國CAC 40指數跌3.1%,意大利更急瀉5%,德國和英國都跌超過2%。

去年年底,歐債危機的焦點在意大利,但該國換走了常常開派對的總理後,似乎穩定下來。令網主有點跌眼鏡的是,金融海嘯以來我一直都十分欣賞的西班牙,終於成為風暴中心。近日市場對西班牙的憂慮,令該國10年政府債券孳息又再度迫近厘,與德國的息差亦超越4厘,到433個基點。

網主一直欣賞西班牙,是因為在金融危機前,西班牙已要求銀行有大量資本緩衝,因此西班牙(大)銀行基本上可以挨一段時間而毋須政府注資拯救。

在應付政府債務方面,西班牙債務/財赤本身不算高。根據歐盟委員會去年年底的數據,西班牙財赤相對GDP比率在2008至10年分別為4.3%、8.5%和7.0%,11年的預測為4.9%。儘管高過歐盟的3%要求,但已較愛爾蘭佳(有一年應該是三成,主要因為拯救銀行的開支),而且其公債相對GDP的比率算十分低,只有40.1%(08年)、53.8%(09年)和61.0%(10年),11年的預測為69.6%。這些數字較德國和法國還要低。

更重要的是,西班牙政治/公共行政是運作得到的。我一直認為意大利較西班牙難搞,是因為意大利的公共行政已「唔work」,已失效,但西班牙在推行及落實削支措施方面遠較意大利有能力。

不過,如果投資者對你沒有信心,再多的能力也徒然。

你可以說,西班牙經濟底子確實偏弱,包括其失業率在金融危機爆發前不久已成為歐盟之首,亦很快便突破了兩成大關;論製造業實力,西班牙遠較意大利弱(大家數數兩國各自有多少個名牌就知道);西班牙之前靠的只是地產及旅遊業,但地產泡沫爆破,至今仍未處理好;儘管大銀行沒有問題,但地區銀行千瘡百孔,而跟中國一樣,西班牙亦面對「地方債」問題。

不過,西班牙近數週逐步成為市場風眼,主因還是信心。西班牙新政府突然更改財赤預測數字,無可避免令人擔心該國削赤出亂子;中央執政黨在Andalucia地方選舉未能一舉奪得過半數議席,只能慘勝,被視為民眾不信任削赤工作。

政府在9日公佈新增100億歐羅(1016億港元.3866億新台幣.829億人民幣)削減醫療及教育開支的措施,但市場仍是缺乏信心。

已額外削減千億港元開支了,西班牙政府短期內還有什麼板斧呢?說實話,沒有,西班牙得靠外力。可惜的是,外力似乎有一半暫時也沒有能力協助西班牙,歐債危機對市場的困擾,至少要拖至5月初後才可以解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