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國右派又易名 料改稱共和黨

法國中右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將在28日和29日舉行黨大會,其中很具象徵意義的議程是更改黨名,變成「共和黨」(les Republicains,上面照片來自France Info)。不少左派團體入稟要求阻止UMP自稱「les Republicains」--嚴格來說,這個字應譯為「共和人/共和派人」--理由是,法國憲法第一條就是規定法國是共和國,理論上法國所有國民都是「共和人」,「非共和人」變成好像顛覆國家,因此「共和人」一字應是公有財產,不能為一黨私用。不過法院26日駁回要求,批准UMP自稱「共和黨」。

如果認識法國第五共和歷史,會發現法國政黨、尤其右派,很喜歡更改黨名,現在來檢閱一下這些黨名。

最喜歡改黨名的是戴高樂派。二戰結束後不久,戴高樂成立「法國人民集合」(Rassemblement du peuple français,RPF),之後一度退出政壇,當他1958年重出江湖時,把自己的政黨易名為「新共和聯盟」(Union pour la Nouvelle République,UNR),迎戰第五共和第一場國會大選。之後,戴高樂試過把政黨易名為「第五共和民主派聯盟」(Union des démocrates pour la Cinquième République,UD-V),1968年先後再把政黨易名為「保衛共和聯盟」(Union pour la défense de la République,UDR)和「共和民主派聯盟」(Union des démocrates pour la République,同樣簡稱UDR)。到1976年,戴高樂派新一位共主希拉克(Jacques Chirac)成立新政黨「共和集合」(Rassemblement pour la République,RPR),一直到2002年時,因為總統大選中,極右國民陣線出線第二輪投票,為吸納中間派及非戴高樂派的右派,因此RPR和那些政黨共組「總統大多數聯盟」(Union pour une majorité présidentielle,UMP),同年再把UMP的意思變成「人民運動聯盟」。

中間派/非戴高樂派的右派也很喜歡改黨名。這一派在1978年成立「法國民主聯盟」(Union pour la démocratie française,UDF),在2002年加入UMP,但到2006年黨內開始對是否繼續與UMP結盟有不同意見,2007年代表中間派出戰總統大選的貝魯(Francois Bayrou)同年便另立「民主運動」(Mouvement démocrate,MoDem),UDF餘下成員另立「新中間」(Nouveau centre),繼續與UMP合作。2012年,UMP下台,中間派當然跳船,不再與UMP合作,「新中間」及一些中間派另立「民主派及獨立派聯盟」(Union des démocrates et indépendants,UDI)。

左派的黨名較穩定,但也不是沒有改變過。左派在1905年建黨,當時稱為「工人國際法國分部」(La Section française de l'Internationale ouvrière,SFIO),當中一派在1920年另起爐灶,成立共產黨。SFIO餘下的人士直至1969年才易名為「社會黨」,因為SFIO要跟其他左派政黨合併。

在西歐,法國算是黨名更改最多的國家,唯一能與之匹敵的應是意大利。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都各自維持現有黨名約一個世紀,即使德國曾經歷納粹年代,但社民黨(SPD)可追溯至19世紀末,當時已稱為SPD。

法國右派--或戴高樂派--如此喜歡改黨名,其中一個原因是,法國的右派/戴派並非有一套很明確的意識形態維繫著(如社會主義),只有一些價值觀,所以個人色彩很濃厚。法國戴派三代共主分別是戴高樂、希拉克和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戴高樂固然要建立新黨,但希拉克建立RPR,以及薩爾科齊把右派改稱「共和黨」,都隱含著「該黨是自己的」意味,把自己的想法植入右派。

另外,法國右派亦是一大堆不同派系的結合。不止戴派與其他非戴派,即使是戴派內,也可能包含了保守派、自由派、主權派、親歐派、基民派等等,所以,每一次改黨名,其實代表了這個右派大黨內包含的不同派系組成改變了,因此要改變名稱,以反映這個改變。最明顯就是UMP,這是要反映加入了UDF等中間派,而今次易名,亦是薩爾科齊想迎接回那些UDI人士重返泛右派家庭。

所以,右派政黨名字萬變不離其宗,一方面一定有「共和」、「法國」這類字眼,另一方面也很愛用「集合」和「聯盟」,因為這政黨確是不同派系的聚合。

當然,改黨名,還有一個更簡單的理由,就是要撇清原政黨的醜聞。UMP自2012年敗選後,經歷過貪污醜聞、高層內鬥等問題,作為「營銷」策略,薩爾科齊把一件產品改頭換面,重新包裝後再向選民推銷,情況跟韓國的政黨一樣。

延伸閱讀:總統制下,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