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轉投比率

本屆大選投票前最後一篇有關英國大選的po。正如上一篇po所說,大選形勢,要寫的都寫完,這裏未寫的,也應該很容易從各大華文傳媒找到,現在只能等真正的投票結果,否則什麼組閣可能也無從談起。

如果閣下有心的話,香港時間明天(8日)清晨4時55分起就可以在網上看BBC大選開票直播(相信BBC會有網上直播),當地各大電視台會通宵直播,直至明天大概下午1時至2時。看BBC直播時,或者上網看報導時,相信會提及一個名詞--「轉投」,swing。尤其是如果看BBC,以及在開票初段時。

swing是英國選舉研究的一個術語,始於40年代末/50年代初,意思是上屆投票給A黨的選民,有多少人轉投給B黨。可以是只計一個選區,亦可計某一地區、甚至全國。最簡單的計算方法,就是:
(B黨得票率上升百分點+A黨得票率下跌百分點)/2

以上屆Broxbourne選區為例,保守黨得票率增加4.9個百分點,工黨得票率減少7.9個百分點,於是,這個選區由工黨轉投保守黨的比率(即swing)為6.4%:
(4.9%+7.9%)/2=6.4%

swing有什麼用呢?英國是採用單一議席選區、最高得票者全勝制,因此不能像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如德國大選)般,根據票站調查知道估計得票率後,便立即計算到大概的結果,但票站調查不可能在全部選區都進行,因此便用swing來把票站調查數字變成議席數字估計。

文首的圖片是上屆大選BBC的「轉投計」(swingometer)畫面,左面藍色是選前保守黨議席,右面紅色是選前工黨議席,議席根據上屆大選時勝出對方得票率來計算,差距越窄,就越接近圖中灰色圓圈。

那個圓圈在圖中是0%,意思是,swing是0,得票率跟上屆完全一樣,那麼,各議席繼續由原來政黨獲得。一踏正晚上10時投票結束,就會有第一輪票站調查結果,並計出swing,假設發現全國由工黨轉投保守黨的swing是5%,圖中的圓圈便會向右移,圓圈左面的紅色議席變成藍色,圓圈直至移到上屆得票率差距超過5%的議席為止。如果之後修正票站調查結果、或是根據頭幾個公佈到點票結果的swing更大,那個圓圈便進一步向右移,更多紅色議席變成藍色。

BBC第一次用「轉投計」是1955年,之後每屆大選都會使用。swing被使用,主要是因為,這概念提出後不久,大家用50年代的數據研究,發現用swing來預測全國議席數目是十分準確。自1950年起,歷來最大的swing是1997年,保守黨轉投工黨是10%以上,遠超第二大swing、1979年工黨轉投保守黨的約5%。

不過,swing要準確,前提是那個社會必須單一、且同質性極高,因為要有2個條件下,swing才能準確:1、只有兩大黨;2、全國各選區的轉投情況十分一致。50年代,保守黨和工黨合共得票率達97%,而現在大概只有70%。多黨化,意味不能只有一個swing,要縱合兩組、甚至更多組swing,才能預測結果。

另一個問題是,各地域的swing比率甚至方向明顯有了很大差異,今屆最明顯的是蘇格蘭,swing的研究是SNP與工黨之間。即使上屆,全國工黨轉投保守黨的swing大概5%,但其實在在英格蘭是7%,而在威爾斯和蘇格蘭卻出現反方向保守黨轉投工黨的情況。

因此,BBC今年要設計全新的swingometer,會有4個swingometer一齊運作。swingometer由平面變立體,反映英國趨多黨化。

最後一提是選舉地圖。原理很簡單,每個議席塗上勝出政黨顏色,反映各黨在地理上的勢力分佈。其他地方(例如台灣)的選舉習慣使用直正地圖來反映各議席勝出政黨,英國都有人這樣做,但更多人會用下面這種「蜂巢圖」。保守黨勝出的選區一般是面積較大的鄉郊選區,用這種每個議席化成一個六角形的圖,便能直正反映各黨實際有多少議席。

下面是2010年的結果(來自《每日電訊報》)。今屆應該十分精彩,最北部的,現在還有不少紅色,但今天過後,恐怕那兒應是一片黃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