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荷->英高鐵線4月(終於)通車

英國剛離開了歐盟,但說來奇怪,英國在很多方面其實跟歐陸的連繫是繼續加強中,例如火車。Eurostar星期二(4日)宣佈,由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直達倫敦St Pancras火車站的班次4月30日開通,車票2月11日開始預售,票價35英鎊(折合354港元/1350新台幣/314人民幣/186令吉)起。


另外,由荷蘭鹿特丹直達倫敦的火車則在5月18日開始投入服務。

英荷高鐵直線其實2018年已開始運作,但由於英荷法比四國未完成有關入境檢查安排的談判,因此目前為止只能由倫敦直達阿姆斯特丹或鹿特丹,掉轉的話,必須在布魯塞爾轉車,進行入境手續。有關談判原定在2019年完成,但進度落後了,令這條直線火車延至今年春季才誕生。

日後毋須下車轉車後,入境手續在荷蘭的車站進行,可省卻大概一小時車程,阿姆斯特丹往倫敦的車程為4小時9分鐘,鹿特丹往倫敦則為3.5小時以下。儘管毋須轉車,但荷->英線應該仍會在布魯塞爾停車上落客。

倫敦是阿姆斯特丹機場起飛乘客最熱門的目的地,單計希斯路機場,一年已經有超過170萬乘客來往兩地,而這未計倫敦其他機場。荷->英高鐵直線就是搶這飛機的生意。

目前每天有3至4班倫敦往阿姆斯特丹的火車,一架火車最多可載900人。行程大概4小時,不用轉車,市中心往市中心且只需在火車開出半小時前登車,這個應該可以跟大概1小時10分鐘的飛機航程競爭。目前只是「有去無回」,降低了一些乘客選搭火車的意欲,但現在可買來回票,可能會提高火車線的吸引力。

價錢方面,要提醒大家,35英鎊只是最低價格,歐洲的火車車票大多是「海鮮價」,不同時間、日子的班次價格固然不同,就算同一班次,購買時間不同,價格也會有別。

整體來說,推動火車,取代飛機部份班次,是歐洲多國的運輸及氣候變化政策,因為火車的溫氣排體遠遠低於飛機。

Eurostar去年9月底宣佈跟另一火車營運商Thalys研究合併,希望新公司可提供更多路線選擇。這既是兩間公司希望爭生意,同時也是法國政府的環保運輸策略。

當時已提及,由於Thalys有科隆、杜塞爾多夫、多蒙特(Dortmund)等幾個德國西部城市的車站,所以倫敦可以駁去這條火車線,推出倫敦直達這些城市的服務;甚至法國亦研究,未來幾年內會有倫敦直達法國南部(例如地中海的馬賽,或西南部的波爾多)的高鐵線。

英國雖然脫歐,但火車服務卻比在歐盟時與歐洲其他國家有更緊密的連繫。

【第一班阿姆斯特丹直達倫敦的列車4日試運,文首照片為火車抵達倫敦後,車務人員與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等人拍照留念;照片來自夏博思的Twitter】

相關報導:
NL Times / DIRECT AMSTERDAM TO LONDON TRAIN TO START RUNNING APRIL 30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