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瑞典拋棄對華幻想 歐盟介入桂民海案

各界昨天(25日)早上突然發現中國寧波法院已上載了一則宣判,表示銅鑼灣書店書商之一的瑞典籍國民桂民海已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而判有期徒刑10年後,歐盟對外事務署發言人同日晚上發表簡短聲明,強烈質疑桂在審訊中的人權未受保障,敦促中國政府跟瑞典政府合作,處理此案。


雖然聲明簡短,亦不期望短期內會有實質行動,但這篇聲明標誌著歐盟和瑞典在桂民海案方面改變態度和策略。

歐盟之前不是沒有就桂民海事件公開立場,但過去5年,瑞典傾向循瑞中雙邊渠道處理,而且希望透過低調、幕後談判可說服中國放人,瑞典有跟歐盟及其他成員國一直就此案保持聯繫,但未有正式要求他們幫手。

不過,這次判決一出,瑞典外相林德(Ann Linde)除了發表聲明抨擊此事外,還立即跟歐盟聯絡,希望歐盟即時發表立場,而歐盟的聲明跟瑞典政府的立場大致相同。瑞典傳媒指出,瑞典政府將開始積極使用歐盟平台來跟中國交涉,包括可能游說其他歐盟26國,他們全部都向中國駐其國的大使,或是他們的駐華大使,都向中國表達關注桂民海案的立場。(英國應該很慶幸已經脫歐,不用沾手此事?)

我昨天在Facebook分享了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瑞中兩國中央政府層次的爭拗已波及市府層次的交流,瑞典多個城市紛紛跟其中國姊妹市「斷交」,減少甚至全部取消文化、民間交流,報導中有一名市長稱,之前希望透過市際交流來改變中國,但現在已拋棄幻想,發現行不通,中國只是在變得更專制,因此也毋須再作市際溝通來聯絡感情。

這一個想法在瑞典全國政壇間也開始出現。之前在桂民海案保持低調,一方面是為了保住中國貿易利益,同時瑞典(及另外兩個北歐國家芬蘭和挪威)的外交政策一向習慣在幕後斡旋調停衝突,所以原本以為顧住中國政府面子,不公開衝撞而私下坐低慢慢傾,會有成果。當沒有成果,瑞典便放棄這政策,而他們獨自不可能挑戰中國下,只能轉而尋求歐盟及其他成員國協助。

中國方面,駐瑞典大使館在英文版發出大使館發言人聲明,表示「桂敏海」(中國政府對他的稱呼,但他的女兒一向叫他「桂民海」)已在2018年依法申請恢復中國國國籍並獲批准,基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桂敏海」已不是瑞典國民,中國已把他從中瑞領事個案檔案中剔除,「桂敏海」已跟瑞典無關,中國政府不會再就他回覆瑞典政府及媒體的查詢,並呼籲瑞典尊重「桂敏海」的個人意願。

留言

  1. 人渣中國共產黨:被自殺、被恢復國籍、被認罪,有什麼做不出🤬🤬🤬

    回覆刪除
  2. 人渣中國共產黨:被自殺、被認罪、被恢復國籍、被癌症,有什麼惡行做不出?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