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AKK下台——領袖終歸難靠欽點

【此文章在2月10日德國時間上午8時47分上載,2月12日上午10時25分更新】

哈哈,事隔兩天,終於更新此文章。

2018年年底接替默克爾出任CDU黨魁的AKK(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星期一(10日)下午向傳媒證實,她當天早上已在黨內高層會議中宣佈辭職,不會在2021大選擔任CDU/CSU總理候選人,亦將辭去黨魁一職,她會安排在今夏改選黨魁,之後便交出黨魁一職,但她傾向在換了黨魁之後,留任國防部長。


默克爾內閣提前結束?
AKK在記者會中說,CDU一改傳統,黨魁和總理分別由兩人出任,而非一人同時出任這兩個職位,過去一年顯示,這個做法會削弱黨,而正值此時國家需要一個強大的CDU。

這一句話為德國未來政局埋下更多不穩定的伏線:下任CDU黨魁最遲在9月也會上任,但下屆大選暫定明年9月舉行,亦即上述AKK稱CDU黨魁跟總理分別由兩個人擔任所產生的問題,仍會至少出現一年,那麼,一個很合邏輯的疑問是:默克爾應否在今年秋天就把總理一職讓給新任CDU黨魁?

然而,聯合執政的合作,如果其中一方有重大轉變,其他政黨有權借此作為提前取消聯盟政府的理由的,尤其是社民黨(SPD)去年年底選出的新任聯席黨魁,本身就傾向盡早結束跟CDU/CSU的政府。

更加不要說,如果CDU選出立場極為右傾的默茨(Friedrich Merz)做黨魁,SPD一定立即結束合作,屆時德國一定要提前今年秋冬大選,沒有其他選擇。

誰能代替她地位?
AKK墮馬,應該是默克爾政治生涯的最大污點,情況比備受抨擊的難民政策更差,因為這代表她嘗試無縫順利交棒、並確保自己的路線維持下去的努力,已全盤失敗。

眾所周知,當日角逐黨魁的3個人選中,AKK是默克爾屬意的人選,另外兩個默茨和施潘(Jens Spahn)一向批評默克爾的路線,默茨更是與她有私人恩怨。這對於執政14年來一直以作風穩健的默克爾來說,失敗更見徹底。

換班未能一如默克爾處理國政時做到有條不紊,某程度上可說是默克爾「太成功」的結果。自從默克爾做了黨魁後,她成功翦除所有黨內政敵,任何有力挑戰其地位而且又與她公開唱對台的人,全部都在拉默克爾下台前,自己先下馬——包括默茨在內。同時,所有跟她合作執政的政黨,在之後的大選都因為「施政好是默克爾的功,政策有失誤就全部執政黨都要揹黑鍋」的原因,而得票大跌。

這造成「誰能代替默克爾地位」的形勢,令默克爾能穩坐總理寶座。但隨著她非走不可了,「誰能代替她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這令CDU和德國面對很大的不穩定,而當這個問題必須由有力問鼎人士公開比拼(以及在幕後拉攏各方勢力支持)下,默克爾對誰會接任總理的「K問題」也失去了話語權。

至少目前是這樣。默克爾還是有牌可打的,現時有力接任黨魁的人士中,包括了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長拉錫(Armin Laschet),他支持默克爾路線,包括在難民問題也支持默克爾的做法。但就算由拉錫代表CDU黨內的溫和路線披甲上陣,並最終當選,當中接班也不如AKK般,滿佈默克爾的「指紋」。

只能說,政治領袖不能靠欽點而成,要靠那人在殘忍的政治鬥爭親自落場,而且要「鬥死」幾個對手,才能脫穎而出。

畢竟,默克爾自己也是借政治獻金醜聞,「暗殺」當時的黨魁、現任國會議長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才由「鄰家小女孩」爬升成「歐洲女王」。

CDU重新向右的挑戰
最終壓垮AKK的稻草是上星期的圖靈根州(Thüringen)「州長風波」,我已在Medium寫過

我在這裏再寫幾句在Medium文章已寫過的問題:CDU會變得過度右傾、跡近極右嗎?

DW英文在AKK下台後發表了評論文章 Could Angela Merkel's CDU make a turn to the right? ,基本上跟我在 Medium 提過的問題類似。CDU路線爭拗的問題在於:

1、18年默克爾領導下,CDU全面向中間靠攏,但引發黨內保守派不滿,亦在右派政治光譜造成真空,令AfD有機可乘。

2、CDU在後默克爾年代一定會重向右轉,但向右轉多少?向右轉時,「重拾保守主義」跟納粹主義之間的分別有多大?這是CDU要回答問題。

3、隨著AfD冒起,德國政黨政治「碎化」,由20世紀末的4黨制變成現在6黨制,仍繼續跟隨原本的組閣/黨際合作思維,有時候會不再可行。

4、跟SPD和綠黨不同,CDU堅持不跟左翼黨合作,CDU的立場是同時不跟左翼黨和AfD合作,但如果出現一個情況,4個主流政黨全部合作,都未靠政治能量推動政策(即議會議席不過半),CDU在左翼黨與AfD之間如何抉擇?

5、圖靈根州長事件,就是將上述4點問題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也鮮明地向大家展示出,CDU內有人不介意將自己變得更像AfD。

=====
有關AKK過去一年面對下台壓力的文章:
2019年7月17日 / AKK正式落場掌國防 提前接班做準備?
2019年10月29日 / 東部地選三連挫 AKK壓力增加
2019年11月24日 / 下屆德國總理黑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