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下屆德國總理黑馬

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已在星期六結束了為期兩天的黨大會,國防部長AKK(截圖右)保住黨魁一職,而且黨大會否決了明年由初選另行選擇2021大選總理候選人,AKK暫時挨過黨內迫宮。不過,她是否默克爾接班人的真命天子,仍有很多變數,其中一些下任聯邦總理黑馬是時候需要注意,例如拜仁/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Markus Söder,截圖左)。
傳統上,CDU自動由黨魁擔任總理候選人,所以要拉倒AKK,就要:1、撤下AKK黨魁職務,或2、改變決定總理候選人的機制,由全黨初選決定。這兩個可能在今年黨大會都被否決了,AKK在星期五第一天黨大會發言時直接攤牌,要求黨員,如果不認同她對德國的願景,就即刻把她換走,否則就繼續支持她,她還要求對自己進行信任投票,結果高票通過,這令原本想此時便發難的黨員 -- 尤其是默茨(Friedrich Merz) -- 也要被迫公開支持AKK。

不過,在聯邦大選中,保守派是以CDU和拜仁州的姊妹黨基社盟(CSU)合組一張名單出選,因此如果AKK真的不滯,而CDU內部又擔心在大選前趕她下台會引起大震盪,他們還可以打另一張牌,就是找來CSU黨魁索德出馬。聯邦德國(包括西德年代)從未試過由CSU擔任總理,但有兩次由CSU領袖成為CDU/CSU總理候選人,對上一次是2002大選,默克爾當時已是CDU領袖。

索德星期六以嘉賓身份在CDU大會上發言,他的演講頗獲好評,被視為這次黨大會的最大贏家,為他角逐總理候選人增添籌碼。另外,CSU一向較CDU保守(德國南部民風整體都較德國其他地區保守),而CDU內部最不滿AKK和默克爾的,就是嫌她們不夠保守,所以索德剛好彌補這個不足。

至於索德最大的缺點,是他一定要以拜仁州政治為優先,CSU去年州選才慘勝,失去州議會過半議席優勢,如果CSU不能確保有另一個人做州長而又能重建該黨在州內的支持,CSU未必會放人。另外,聯邦德國從未試過有拜仁州總理(反而德東地區已經有一個),一個拜仁州政客真的要在全國拉票,有沒有效果,是未知之數。

就算不向CSU找外援,以及不改用初選機制,CDU內部仍有明年的黨大會可以趕AKK下台的。如果要在CDU內部找替代人選的話,那就仍是我10月底所寫的那幾個,包括默茨、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和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長拉錫(Armin Laschet)。

同時,有關這個德國政壇稱為「K問題」(K-Frage,德國總理在德語是Kanzler)的總理接班議題,大家也開始研究CDU/CSU不是國會最大黨團的情況,當中最感興趣的是綠黨會由誰做總理候選人,因為近期民調顯示,綠黨穩定地排第二,該黨在2021大選勝出的機會不低。

綠黨一向執行雙黨魁制,目前分別是 Annalena Baerbock 和 Robert Habeck。相信綠黨會拖至明年年底黨大會才回答「K問題」,目前估計,如果只由黨代表決定,Baerbock出線的機會較高,但Habeck在基層的支持度較高,而且有在州政府擔任過部長的優勢。

至於社民黨,他們下星期才選出聯席黨魁,而且以目前支持度,他們在2021成為最大黨的機會頗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