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俄政府之手伸入Yandex

俄羅斯最大型科企公司Yandex昨天(18日)宣佈改組管治架構,成立一個「公眾利益基金」,該基金擁有黃金股權,可對一系列事項擁有否決權,基本上形同容許俄羅斯政府把手伸入公司管理。

Yandex由目前的行政總裁Arkady Volozh在2000年成立,一般被稱為「俄版Google」(或「俄版百度」?),因為他們起家、而目前仍最為人所認知的服務是搜尋引擎,在俄羅斯的搜尋引擎市場佔有率大概六成,全球而言都排第5(僅次Google、百度、Bing和雅虎),但跟Google一樣,Yandex早已有大量其他業務,包括雲端計算、電召汽車等等,去年全年收入為1277億盧布(157億港元/600億新台幣/138億人民幣),純利459億盧布(56億港元/216億新台幣/49.6億人民幣)。

這個公眾利益基金由11人組成,包括Volozh等3名公司高層、5名大學代表和3名商界組織代表,有權委任2名公司董事,可審查單一組織可否持有Yandex 10%以上股權,並可就以下事務作出否決:把重要知識產權轉移或出售、把俄羅斯用戶的個人資料轉移或出售給非俄羅斯公民或組織、修改Yandex有關保護俄羅斯用戶個人資料的政策、以及跟非俄羅斯的政府或國際組織達成協議。Volozh亦同意,未來兩年不會把95%的手上公司股權出售。

可以選擇的話,Volozh也不想政府在公司內部有更多話事權——那些外部人士雖然說是來自「民間組織」,但很明顯跟克里姆林宮有一定連繫才可入局。有親政府議員草擬了法例,限制外資只能在重要俄羅斯科技企業持股50%以下,而Yandex是法案針對的主要目標,因為Yandex在紐約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很容易便由外資「控制」,而且Yandex公司註冊地為荷蘭,Volozh一家人幾年前又取得了馬耳他國籍,Yandex在俄官員及政界眼中,不夠「俄羅斯」,卻在國內互聯網佔主導地位,因此構成國安漏洞。

如果真的通過法例,限制Yandex等科企股東的國籍背景,Yandex股價會大受打擊,因為會大大減少可買入Yandex股票的買家數量,而該草案7月提出後,Yandex股價也曾最多跌了1/4。兩害取其輕,現時的治理架構改革方案已算是在保護公司業務發展及迎合克宮要求之間,取得平衡。

Yandex的困境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近年主張「主權互聯網」的趨勢一致,俄羅斯本月1日起開始實施《主權互聯網法》,官方的理由是保護國家互聯網安全,擔心被美國進行黑客攻擊,但實際會出現的效果是政府可加強控制互聯網,獲取更多網上數據。

除了政治上的理由,當局加強控制互聯網和大型科企,也涉及商業理由。以Yandex為例,其中一個大股東是國有銀行Sberbank,上述提及的黃金股權,便是由該銀行控制,現時這些投票權轉移至新設的基金。去年盛傳Sberbank想把Yandex持股大增至30%,希望結合自己的金融服務跟Yandex的網絡技術,創造出網上電商平台,但Yandex拒絕。針對科企外資持股比例的法案,有傳Sberbank有份背後鼓勵議員提出,以此打擊Yandex。

廣泛而言,當局向科企提出更多保安要求,例如把大量俄羅斯用戶數據儲存在俄羅斯內,科企便需要作出巨額投資,而他們購買這些服務和設備時,能賣出這些產品大多是跟國安情報機關有關連的公司,所以國安部門推動「主權互聯網」,也有利他們的商業利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