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歐中簽GIs協議 截擊美國農產品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已經完成3天訪華之旅,此行其中一項成果是他跟習近平在北京見證著隨行的歐盟農業專員霍根(Phil Hogan)跟中國商務部長鐘山簽署了歐中地理標誌協議——雖然這個協議的談判由歐盟進行,跟法國政府關係不大。歐中同意互相承認對方100項食品的地理標誌,可說是歐盟一大勝仗,歐盟可截擊美國(以及澳洲和新西蘭)在中國甚至全球的農產品出口。

【文首圖片來自歐盟執委會Facebook專頁,大家可猜猜哪些包括在GIs協議的食物是什麼,答案在文末】
「地理標誌」(Geographical Indications,GIs)是知識產權的一種,世貿(WTO)也承認的,簡單而言,如果一項產品的質素、特質或聲譽跟其地理位置有很大關係,那麼,只有該地的產品才可在產品名字冠上該地的名字,其他同類產品不得混入該地名字。

GIs主要涉及農產品,因為土壤、氣候很影響食品的質素,而在歐洲,很多地方的食物生產方式有很悠久的歷史,其他地方學習了,所生產的食品的質素也可能有分別。

歐盟把GIs分為兩大類,一項叫原產地保護(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PDO),側重在原料來源,要求食品的全部生產過程都在該區進行,亦即用作製作該食品的絕大部份農產品都產自該區,葡萄酒的話,就要求全部葡萄來自該區,另一項GIs叫做地理標誌保護(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PGI),側重在製作過程要源自該地的多年傳統,涉及的農產品可來自其他地方,例如「蘇格蘭威士忌」必須在蘇格蘭以當地超過500年歷史的蒸餾方式炮製,但所用的原料可來自蘇格蘭以外的地方。目前,歐盟有1721種食物和1991種酒登記了GIs,因此現時只包100種,其實不多。

歐中的GIs協議為何會影響到美國利益呢?因為美國對GIs的定義遠不及歐盟嚴格及廣泛,很多在美國合法的食品地理標誌,在歐盟是違法的,如果歐盟說服到其他貿易夥伴、尤其是中國這類大市場,承認歐盟的GIs,美國的相關食品便不能出口到跟歐盟互認了GIs的市場。有類似歷史的澳洲和新西蘭都會面對這個問題。

對於歐洲農民,他們的生產成本高於美國,不能像美國農民高度機械化,而憑著悠久歷史傳統,他們的產地名字又確實可讓農產品賣高幾倍價錢,因此他們很需要GIs來維持其高價、高檔市場。

【答案:文首圖片的食物分別有意大利的「坎帕尼亞水牛馬蘇里拉芝士」(Mozzarella di Bufala Campana)、法國Languedoc酒、希臘的卡拉馬塔黑橄欖(Elia Kalamatas)、德國的慕尼黑啤酒(Muenchener Bier),以及中國的婺源綠茶、柴達木枸杞、盤錦大米和吳川月餅。】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