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馮德萊恩歐委會獲大比數支持過關



候任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照片來自歐洲議會)的上任之路,終於苦盡甘來。歐洲議會星期三(27日)中午以461票贊成、157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她的歐委會26名專員的任命,全體新專員可在12月1日就任,翌日2號星期一上班。

這個票數,遠勝馮德萊恩自己任命7月表決時的383對327,僅9票之差過關,甚至較容克歐委會的423對209還要佳。這證明了我7月時所寫「低票當選又如何」的看法,現實是如果歐洲議會大幅度否決成員國的提名人選,歐委會只會遲遲不能換班,令歐盟運作癱瘓,成員國與歐洲議會之間,後者會更受傷害,亦不更願意看到這個情況,所以馮德萊恩只自己只以9票差距當選,不會令她變得弱勢。

除了馮德萊恩自己「石頭爆出來」的提名過程惹來爭議,其他專員的任命,法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提名的人選遭歐洲議會否決,三國需要換人,不單令歐委會不能如期11月1日換屆,也令人擔心新一屆歐委會將十分弱勢。

不過,經過3人遭否決的挫敗後,馮德萊恩轉變策略,積極介入任命,游說歐洲議會議員支持三國的新人選,又主動提出她可做什麼來換取議員支持專員提名,例如把一些具爭議的職銜名字修改,一改原本任由各專員人選自己在議會拉票的做法。

這顯示,馮德萊恩似乎開始懂得歐盟政圈遊戲的玩法。在選舉政治帶領一個團隊勝出大選舉,馮德萊恩未必勝任,但在主要政治勢力之間,在幕後使出政治手腕的能力,她卓卓有餘。

當然,全體歐委會高票當選,仍難掩議會碎片化對新一屆歐委會的挑戰,相對於之前歐委會大體上只需要迎合中右和中左陣營,馮德萊恩單是在歐洲議會便要同時應付4個「老闆」,中右、中左、自由派和綠黨,四派支持,缺一不可。

重提一次,新一屆歐委會只有27名專員,英國要求由12月12日大選後組成的新政府提名專員人選。對於歐盟來說,一日英國依然留在歐盟,就必須提名一個專員加入歐委會,以符合成員國和歐委會的法律責任。

同時,歐委會10月下旬已宣佈,原本的脫歐談判工作小組變成「對英關係工作小組」,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法國籍)出任這個小組的主管,意味他繼續處理脫歐餘下事務,而且在英國正式脫歐後,歐盟跟英國正式商議「後脫歐」歐英關係的談判,包括貿易協議,都是繼續由他負責。

另外,程序上,歐盟成員國領袖要對這一批新專員再表決一次,整個委任程序才算完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