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被囚加獨領袖MEP身份 「歐洲議會作定奪」

歐洲法院佐審官(Advocate General)就加泰隆尼亞獨立領袖洪奇拉斯(Oriol Junqueras)的歐洲議員(MEP)身份及相關免被起訴權,星期二(12日)提交意見,認為此問題應由歐洲議會作定奪。有關此意見的重要性的文章,長文放了在Medium(雖然他們改了稿費支付計算方法,稿費大減,但暫時未想完全放棄),詳情請參閱那裏,在Blogspot會提供簡明版,以及更新一下西班牙大選後最新政局發展。


洪奇拉斯案意見
2017年10月加泰進行獨立公投時,洪奇拉斯是加泰自治區政府的副主席,因此不久後被拘留,期間參與了今年4月的國會大選和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兩次都當選,他5月曾短暫離開拘留所,往國會宣誓(文首影片截圖;來自RTVE國營電視台),但旋即又被拘留,而且很快就被國會通過暫停了他的議員身份。MEP方面,西班牙法院更是拒絕他短暫出獄去履去宣誓效忠西班牙憲法的儀式,令他未能當上MEP,洪奇拉斯於是入稟挑戰法院這個決定,而西班牙法院把案件轉交歐洲法院處理。

佐審官的意見是,成員國只有權決定如何選出代表本國的MEP,但當選後是否MEP,以及在任期結束前能否暫停其MEP身份,由歐洲議會及歐盟法規決定,因此洪奇拉斯沒有完成國內的宣誓手續,不妨礙他成為當選MEP及(7月2日本屆歐洲議會會期開始起)MEP的身份,亦因此他是享有MEP的免被起訴權。

不過,西班牙最高法院已在10月裁定洪奇拉斯罪成,他亦是被判刑最重的一個,入獄13年並褫奪他擔任公職的權利,佐審官沒正式提到,洪奇拉斯在這個情況下是否仍為MEP,但認為這一點應由歐洲議會決定,不是西班牙政府或法院。

案件意見的影響
在歐盟的司法制度,歐洲法院法官正式作裁決前,會先由佐審官提交法律意見,供法官參考,法官沒有責任一定要依從佐審官的意見,但通常會全面採納佐審官的意見。估計歐洲法院在明年春天才對此案作出判決。

假設最終裁決跟佐審官的意見一樣,這意味歐洲議會很大機會要就洪奇拉斯的MEP身份及起訴豁免權作出表決,期間一定要對加獨派系及西班牙中央政府過去幾年處理統獨爭議的手法作出評價。而且,討論此事期間,那些MEP所來自的成員國及相關國家政黨,都會被拉進這個爭議,MEP、成員國政府領袖及歐盟執委會官員過去幾年一直左閃右避,不直接評論這爭議,但處理洪奇拉斯的MEP資格時,將無可避免要捲入這個討論中,令加獨爭拗進一步歐洲化。

如果洪奇拉斯獲保留MEP身份,維持起訴豁免權,下一個必然要問的問題是:西班牙最高法院10月對他的判刑是否要撤回?而且,公投時的加泰自治區政府主席佩德蒙(Carles Puigdemont)及另一加獨領袖Toni Comin也當選了MEP,但二人正在比利時流亡,無法返回西班牙宣誓,面對洪奇拉斯類似的處境,如果上述法律意見變成正式裁決,應該也適用於這二人。

工社黨Podemos同意結盟
除了加獨,西班牙政局都有新發展。

首先,看守首相、工社黨(PSOE)領袖山齊士(Pedro Sanchez)和Podemos黨魁伊紀夏(Pablo Iglesias)星期二達成協議,同意合組聯盟政府,其中伊紀夏會出任副首相。如果通過,將是西班牙史上首個聯合政府,自1975年民主化以來,所有政府都是一黨執政。不過,正如我星期一所寫,兩黨即使再加上11月大選才首度參選的另一極左政黨Mas Pais,全部泛左翼加起來的議席都不及工社黨加Podemos在4月大選的總和,他們仍要尋求其他政黨支持,至少在政府信任動議方面不投反對票,而這項工作只較4月大選後的形勢更困難。

成績強差人異的右派政黨公民黨,其創黨黨魁利韋拉(Albert Rivera)星期一已宣佈下台,為政黨的選舉表現負責。目前估計,該黨加泰支部領袖艾莉瑪達絲(Ines Arrimadas)是接任大熱,我在兩年前寫過3段文字介紹她

在星期一,一些加獨人士響應號召,堵塞來往西班牙與法國的公路,法國警方星期二採取行動,發射催淚彈,驅散他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