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宣誓爭議

西班牙新一屆國會在21日展開會期,跟很多議會一樣,第一天的議程只是議員宣誓就任,以及選出議長,完成這2項工作後便可以散會,但今年國會兩院合共有5名「監犯」要在警察押送下出席就任,因此格外受注目,而在宣誓環節,加泰隆尼亞獨派議員不斷在誓辭「加料」以宣示加獨決心,以及對部份加獨領袖被起訴的不滿,令今年的宣誓儀式十分「精彩」。國營RTVE這段影片剪輯了情況,大家可以自己觀賞

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有4名和1名被囚加獨份子議員,當中包括文首圖片的Oriol Junqueras,他是眾議員。5人因為在2017年加獨公投中是加泰自治政府的官員,目前被控非法辦公投,未定罪但一直被監禁,但他們新當選,不能以被拘禁為由而阻止他們履新,因此當局需要批准他們離開拘留所1天,到國出席履新儀式,但儀式一完就要返回拘留所,而且有議員已提出要在國會表決取消他們當議員的資格,因此他們最終可能無法完成本屆國會任期。當他們踏入議事廳時,大家很關注他們跟其他人的互動,有統派(主要是3個右派政黨)議員高呼要他們滾出國會,另外,Junqueras有跟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握手寒暄,這個互動也很受關注。

西班牙是這樣展開新一屆國會的:由於未有議長,一開始時先組成所謂「年齡桌」(Mesa de Edad)的東西,這個「年齡桌」由最年長的議員及2名最年輕的議員合共3人組成,今屆最年長的是73歲,最年幼的是23及25歲,最年長的那個暫時充當議長角色,年輕的2人充當議長秘書,他們的工作是立即進行議長選舉。

最終選出了執政工社黨的Meritxell Batet做議長。這次議長選舉有2個意義:1、全部主要右派政黨及所有加獨政黨都沒有投給她,這將是本屆國會大部份議案的投票形態,山齊士政府會主力確保議案獲今次投票支持Batet的議員的支持,這次反對Batet的政黨會對政府大部份議案投反對票,加獨政黨仍未能跟工社黨達成共識;2、現年46歲的Batet是憲法教授,在大選前的山齊士內閣中出任國土事務大臣,負責中央跟地區政府的關係,而她本身是加泰人,這些背景顯示工社黨需要一個熟悉法律程序的人來處理國會運作,尤其是中央跟地區(主要指加獨派系)在國會上的鬥法——在下一個環節宣誓,已經看到為何要找一個憲法專家來做議長。

在西班牙,議員宣誓方法是這樣的:新議長就任,她會公開向全體議員提問:你們會否宣誓或保證尊重憲法?然後,秘書處人員會逐個逐個議員叫名,議員在座位站立,只需說一聲「是,我保證」(sí, prometo)或「是,我宣誓」(sí, juro),就已經當作宣誓完成,議員資格也正式生效。

例如山齊士本身,和工社黨及最大右派政黨人民黨的議員都只說了上述其中一句便算,但今年很多議員在回答議長時加插很多內容,尤其是加獨派,例如文首圖片顯示,Junqueras說:「基於堅定的共和主義、作為一個政治犯、以及逼於法律要求,我保證。」其他加獨政黨議員大致都加了這幾句,本身沒被囚禁的就加了「為了政治犯及政治流亡者的自由」、「為了加泰共和國」、「忠於10月1日民主授權(指2017年公投)及加泰人民」等。作為反擊,統派右派政黨VOX及公民黨,以及部份人民黨議員就在加獨議員宣誓時,大力拍桌及踏地,以這些聲明蓋過宣誓,令大家聽不到他們說什麼。

極左政黨Podemos的議員就全部加了一句「為了民主、為了社會權利」,其黨魁伊紀夏(Pablo Iglesias)則再加一句「為了西班牙」;更左翼的政黨則稱「為了共和國」(西班牙是君主立憲制),VOX就全部都加一句「為了西班牙」,公民黨黨魁Albert Rivera就說了「我保證捍衛國家憲法」,有主打環保政綱的議員加了一句「為了全地球」。

另外,4名被囚禁加獨議員刻意改用加泰語宣誓,拒絕使用加斯蒂語(即西班牙語),而西北部加利西亞地區的極左翼議員也以加利西亞語宣誓。

Rivera曾試過數度提出order,要求議長Batet執行議事規則,裁定加獨派的加料宣誓無效,認為他們自稱政治犯是侮辱了國家及其民主體制,但Batet駁回,稱接納這些宣誓,指出之前也試過有議員誓辭加料,並讀出當年憲法法庭有關裁決的節錄,以證明自己的決定合法。

早在1989年已有西班牙國會議員在誓詞加料,說出「逼於法律要求」(por imperativo legal)的字眼,當時有人曾嘗試借此取消那些議員的資格,但憲法法院1990年作出明確裁決,指出一個民主國家是要保護思想自由,政治多元是其重要價值之一,並要尊重由全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因此若在議員需要宣誓尊重憲法的法定要求上,僵化的形式主義要求凌駕其他因素,這個理解不符合憲法的整體意思,如果單純因為宣誓形式有些少不同就剝奪議員的資格,這是一部歧視部份人的憲法的解釋,而不是可容納及團結所有國民的憲法。憲法法院再作出裁決時進一步補充,只要宣誓用字沒有削弱到「尊重憲法」這一個核心內容,就應該接納。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Row over Catalans’ oaths sets the tone as Spanish Congress convenes
Pro-independence oaths by imprisoned MPs prompt first row of parliamentary session
El acatamiento de los independentistas, la primera bronca de la legislatura
Las fórmulas ‘imaginativas’ de juramento son válidas si respetan el acatamiento de la Constitució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