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議會選 荷蘭工黨爆冷勝出

荷蘭和英國是最早舉行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的國家,當中荷蘭又是一投票結束當晚就會有票站調查結果,儘管官方也要到星期日晚全部歐盟國家完成投票後才開始公佈結果,但大家至少也有第一份初步成績表看看。

5年前上一屆歐議會選,我寫了「荷蘭極右爆冷失利 D66成第一大黨」;到了2019年,荷蘭繼續沒有令人失望,又再有意外結果出來。正當本屆選舉焦點是極右/疑歐政黨在得票及議席估計可有進一步進賬之際,荷蘭極右勢力又再失利,「老牌」極右政黨自由黨(PVV)更是慘敗,而且勝出成為最大黨的竟然是近年頹勢的工黨(PvdA)!

以下是荷蘭電視台NOS的最終票站調查結果,前者為議席預測數目,後者為得票率預測,括號為跟上屆比較:

工黨(PvdA):        5(+2)18.1%(+8.7%)
自由民主人民黨(VVD):    4(+1)15%(+3%)
基督教民主黨(CDA):     4(-1)12.3%(-2.9%)
民主論壇(FvD):  3(**)11%(**)
綠色左黨:            3(+1)10.5%(+3.5%)
基督聯盟-國家改革黨(SGP): 2(--)7.9%(+0.2%)
民主66(D66):       2(—2)6.3%(—9.2%)
自由黨(PVV):        1(-3)4.1%(-9.2%)
50後(50Plus):        1(+1)4.1%(+0.4%)
社會黨(SP):         1(—1)3.9%(—5.7%)
動物黨(PvdD):       0(—1)3.6%(—0.6%)

不要說跟上屆比較,若跟2年前的國會大選相比,工黨得票只有5.7%,是第七大黨,工黨這次表現是十分令人欣喜,選前沒有人估計到這個成績,而很明顯這跟來自荷蘭工黨的歐盟第一副主席蒂馬文斯(Frans Timmermans)有關,因為他被整個歐洲中左社民黨陣營選為「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亦即假設泛歐社民黨陣營成為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歐洲議會將要求由蒂馬文斯出任歐盟執委會下任主席。

本屆歐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是第一個用「spitzenkandidat」制度來出任該職的人。來到2019年,在歐盟圈子的討論中,除了歐洲議會中人,其實大家都相信「spitzenkandidat」制度已不能再執行到,成員國政府想搶回決定歐委會主席人選的話事權,更不要說泛歐社會黨可以成為第一大黨團的機會極低,因此蒂馬文斯出任到歐委會主席的機會是接近零。但觀乎荷蘭選舉結果,「spitzenkandidat」制度就算不能把蒂馬文斯捧上歐委會主席寶座,至少也能保送荷蘭工黨成國內第一大黨——儘管他們在下一次全國性選舉中,很可能打回原形。

在自由派/左翼陣營中,屬自由派的D66和較激進左翼的社會黨的票源都流向了2個較溫和左翼的工黨和綠色左黨,其中D66上屆是靠明確親歐盟的立場來爭得親歐選民支持,但本屆有了蒂馬文斯效應,支持歐盟的中左派荷蘭選民會改投工黨,以示支持希望有一個荷蘭人出掌一個重要歐盟機關。而在中右陣營,得票或議席的變動不算很大。

極右疑歐政黨的表現備受關注,但也可說是差強人意。自由黨可說是崩潰,無論跟上屆還是跟2017年國會大選比較,得票都少了四分之三。正如我2年前荷蘭大選後寫過
"外國人會對PVV領袖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很感興趣,但荷蘭人對他、以至整體極右,其實不感興趣,極右/反移民對荷蘭人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毋須小題大造。"
荷蘭自由黨已創立了13年,威爾德斯在創立自由黨前已從政多年,自由黨似乎已無以為繼,缺乏新鮮感令該黨失去「抗議黨」的功能。原有的疑歐、極右、反移民支持者,明顯改投向新政黨民主論壇,該黨36歲創黨領袖、法律學者出身的Thierry Baudet被視為有魅力,而且口才了得,論政表現有板有眼。

不過,無論是整個極右陣營,還是民主論壇本身,表現其實都頗差。荷蘭是歐盟前身歐共體6個創始國之一,但該國政治上有很悠久的疑歐歷史,整個極右加起來的得票都只是略多於15%,這是一個極低的數字,就算放在任何一個國家,這個得票率,充其量只能說是不能忽視的力量,但絕非主流。至於民主論壇本身,原本大家估計該黨有力衝擊成為第一大黨,但現在只是第四大黨,而且選前不斷挑戰Baudet的首相呂特(Mark Rutte),他領導的VVD得票輕鬆壓倒民主論壇,未有出現VVD輸給民主論壇的情況。

觀乎5年前的情況,荷蘭極右失利後,最終整體歐洲的情況都是極右報捷,議席增加,被稱為歐洲政壇地震,因此幾天後出爐的全部選舉結果,可能都是極右報捷。不過,荷蘭的結果至少向極右潑了一天(甚至只有幾小時)冷水,讓大家冷靜一下:極右無可避免會勝出不少歐洲議會議席,但數目會否不如預期呢?就算有進步之後對歐盟的震盪,大家會否高估了呢?

至於對於左翼支持者來說,就讓他們開心一天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