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回歸傳統的新議長

英國下議院星期一晚上選出了新議長,由工黨的Lindsay Hoyle當選,接替上星期四辭職、在任10年的John Bercow。作為議長,Bercow作風頗為高調,但估計Hoyle會回復傳統上議長保持低調的角色,盡量避免作出具爭議的決定。

在英式議會制,議長要保持中立,除了贊成和反對打平,否則不對任何議案投票,發言也盡量簡短,但Bercow傾向說話頗多,大家的形容是,如果用10個字就可以解釋他主持會議時的裁決,他會用上100個字。另外,Bercow也算是就不少議題表達了立場,例如以下議院管理者的身份,表明反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英時在國會兩院發表演說。相對之下,Hoyle應該不會有這些舉動,他說話一向單刀直入(並有頗強烈的英格蘭北部口音)。

Hoyle已擔任國會議員23年,62歲,由2010年起便擔任副議長至今,Bercow缺席時由他代為主持會議,而且英國下議員辯論預算案時,傳統上由副議長主持會議,所以大家對Hoyle主持會議的風格十分熟悉,這也是議員支持他出任議長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這次角逐議長的7名議員,拉票時全都強調會恪守議長中立的原則,會少說話,有意無意地暗批Bercow,所以就算不是Hoyle,新議長也應該不會像Bercow般出位。

文章標題原本想用「回歸低調」,但想了想,覺得議長低調與否,不只跟個人本身,還視乎形勢。Bercow過去3年要處理脫歐爭拗,尤其在脫歐協議的表決中,涉及政府和各方議員大量鑽議事規則的空子,議長因此必須作出大量裁決,而就議事工作如何進行的決定,又因為政府在國會不掌握多數議員支持,而變得對結果有影響——如果執政黨牢牢控制國會多數,議長如何裁決都可以通過政府想要的議案。

假設Hoyle在下屆國會仍是議長(大選12月12日進行,因此國會本週四就要解散,Hoyle只需要主持一、兩天會議),而下屆國會仍可能出現沒有政黨單獨獲過半數議員支持,過去一年就脫歐爭拗的國會癱瘓情況仍會出現,各界目光無可避免仍會落在議長身上。

Bercow曾公開表明自己在2016年的公投中投了留歐一票,因此令人覺得他的裁決針對脫歐。Hoyle從未披露自己的投票意向,而他所屬的英格蘭北部Chorley選區是支持脫歐的。

在文首的BBC影片截圖,是選舉結果公佈,Hoyle由議員座位走向議長座位的情況,你會看到他是由2名議員「拖」著他走的。這是英國議會傳統。在英國,議長一職長有超過7世紀的歷史,在未民主化的年代,議長的職責是向君主傳達議會的意見,如果君主不喜歡,議長便會惹來龍顏大怒,隨時被斬頭,因此議員不多想擔任此職,需要其他議員「拖」他走向議長寶座。現在不會再出現這情況,但這個傳統保留著,而議長致辭感謝同僚支持時,也會說一兩句好像不太想擔任議長、勉為其難出任此職的說話。

Bercow最令國際有深刻印象的,應是他叫議員保持秩序時所說的「Order」,在任10年說了1.4萬次。Hoyle過去9年也主持過不少會議,他當然也說過Order。究竟他怎樣說Order呢?以下是其中一次,事為2017年,當議員正在其他房間就一項脫歐議案表決時,正在議事廳內等候的一些SNP議員在唱《快樂頌》,此時Hoyle下令他們停止歌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