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法波重修舊好 問題叢叢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照片左)星期一、二(4、5日)出訪了波蘭,拜訪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照片右)等波蘭領袖,希望修補跟波蘭的雙邊關係,並說要恢復俗稱「威瑪三角」的法—波—德三國溝通機制,以推動歐盟改革及歐洲一體化。


馬克龍訪波有多特別呢?馬克龍上任已接近3年,但這只是他首次訪波,不只國事訪問,連因為其他國際活動,例如多邊會議或者紀念二戰的儀式而訪波都未試過,以法波同為歐盟國家、而且波蘭也算是歐洲大國而言,這並不正常。以馬克龍的上任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為例,他2012年5月上台,半年後的11月已第一次訪波,5年任內訪波6次。

馬克龍本身跟2015年執政至今的波蘭PiS政府關係惡劣,因為馬克龍高度親歐及自由派,PiS卻高度疑歐並高舉民族主義旗幟,雙方在很多議題的立場都南轅北轍,例如移民/難民政策,馬克龍傾向接收,PiS卻反對讓移民大量湧入,又例如氣候變化,馬克龍及法國整體政壇都視氣候問題為頭等重要政策,但波蘭的煤礦業很龐大,PiS不太想為了減排而犧牲煤礦業。

民主、自由和人權亦是法波爭拗的主要議題,當中波蘭的司法改革尤其引起法國、部份其他歐洲國家及歐盟執委會不滿,馬克龍是歐洲政壇中經常批評波蘭人權倒退的政客之一。

現在馬克龍想重新拉攏波蘭,因為英國離開了歐盟後,在歐盟政策上很難再忽略波蘭,2004年後一堆前東歐共產國家陸續加入,單靠「法德引擎」難以再推動歐盟政策,必須加入波蘭(或任何一個較大的中東歐國家)。另外,波蘭自冷戰後一直強烈親美,特別是國防。法國不一定很熱衷協防波蘭,但協防可帶來大量國防合約,甚至飛機等相關產品的訂單,近年波蘭不斷減少從空中巴士等法國軍事及航空產品生產商買貨,改買美國貨,馬克龍想改變這個局面。

不過,馬克龍要跟波蘭重修舊好,十分困難。首先,上述的多項爭議,例如人權、移民、氣候等政策,甚至整體歐盟發展方向,法波的分歧不會因為兩國想改善關係而消失,這些爭拗一定會不時再出現,妨礙兩國友好。

另外,兩國的戰略目標,以及向波蘭示好與馬克龍其他戰略目標之間,有點矛盾。最明顯是對美態度,波蘭就算改善對法關係,都不會因此對美變得冷淡;而且,對美關係又會涉及對北約(NATO)的態度,馬克龍去年年底才說北約「腦死亡」,但波蘭是死抱著北約不放的。

更關鍵的問題是對俄關係。馬克龍表明歐洲整體應跟俄羅斯破冰,修補因為2014年烏克蘭危機而破裂的歐俄關係,但波蘭對此會十分緊張,暫時不太看到法國可以如何同時跟波蘭和俄羅斯都有密切的關係。

最後談談「威瑪三角」。這是1991年建立的機制,第一次三國官員會議在德國威瑪(Weimar)舉行,原意是按法德二戰後和解的模式,協助波蘭重新融入歐洲,之後變成為波蘭舖路加入歐盟,到三國2004年都是歐盟國家後,就變成三國的溝通機制,特別是討論歐盟事務的立場。不過,自從PiS在2015年重新上台後,「威瑪三角」已閒置多時,對上一次「威瑪三角」峰會已是2011年。

【文首照片來自波蘭總理府】
本文內容部份出處:
AFP / France's Macron visits Poland in bid to warm frosty ties
Euractiv / Macron seeks revival of Weimar Triangle, defence ties during Warsaw visi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