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爆大冷!英國財相辭職

【文章在英國時間2月13日中午12時54分上載,最後更新於晚上11時10分】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今天(13日)進行內閣改組,外界早已估計會大規模改動,但沒有人猜到,三大大臣之一的財相賈偉德(Sajid Javid,照片左)竟然辭職,離開內閣,理由是他拒絕撤換他的顧問團隊。莊漢生即時安排地位等同「副財相」的財政部首席秘書辛偉誠(Rishi Sunak,照片右)接任。文首照片是辛偉誠去年上載至自己Twitter的照片,當時與他的上司賈偉德一同觀看《星球大戰》。

辛偉誠跟賈偉德一樣,不是白人,他是印度裔移民後代,賈偉德則是巴基斯坦裔。英國政府不足一個月後就要公佈預算案,估計由辛偉誠接任是確保新財相已熟悉正在進行的工作,但也意味39歲的辛偉誠2015年才當選議員、2018年1月起才首度加入政府、出任次官,冷手執個熱煎堆,兩年內便大升職,而且一擔任正部級大臣就出任重要的財相。

外界原本估計,外交、財政和內政三大職位都不會換人。此時換財相,時機上也很突兀,因為政府原定不足一個月後就公佈預算案,但這份預算案的主要撰寫人突然更迭,令政府也不敢確認公佈日子不變。

究竟是莊漢生或其首席智囊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刻意迫走賈偉德,還是意外呢?相信沒有人能說得清。正如上述,莊漢生無理由在敏感時刻換財相,而在大選期間,賈偉德是唯一一個獲莊漢生公開說連任後一定不會撤換或調任的大臣,可見莊漢生或首相府跟賈偉德的個人關係不差,可能博賈偉德會接受留任的附帶條件;但同時,向一個大臣提出他不能有自己帶入來的顧問,而且相信他們已準備好辛偉誠做Plan B,若說想不到賈偉德真的一拍兩散,又好像說不通。

賈偉德辭職一事,對英國政治運作也會有深遠的影響,詳情可看Medium的文章

其他人事任命方面,留在原職的包括:
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
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
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
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
司法大臣白樂彬(Robert Buckland)
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
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Liz Truss)
教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
房屋大臣鄭偉祺(Robert Jenrick)
就業及退休金大臣高翠玲(Therese Coffey)
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
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Alister Jack)
威爾斯事務大臣Simon Hart
下議院領袖李思銘(Jacob William Rees-Mogg)
有人事調動的職位包括:
商務大臣:岑浩文(Alok Sharma,原國際發展大臣),他兼管英國年底主持國際氣候峰會COP26的工作
文化大臣:杜永敦(Oliver Dowden,原內閣辦公至國務大臣)
北愛爾蘭事務大臣:盧柏敦(Brandon Lewis,原保安事務國務大臣)
國際發展大臣:Anne-Marie Trevelyan(原軍隊事務國務大臣)
財政部首席秘書:柏建熙(Stephen Barclay,原脫歐大臣,脫歐部已隨英國1月31日脫歐而解散)
檢察總長:Suella Braverman(前脫歐部次官)
保守黨主席兼不管事務大臣:Amanda Milling(原副黨鞭)
從大局而言,賈偉德劈炮的過程,在一件事情上是符合改組前政壇的揣測:這次改組是要正式重新整頓內閣紀律,莊漢生要加強對內閣的控制——或是恢復一個正常英國首相的控制程度,他以及其上任文翠珊(Theresa May)對閣員是完全失控,過去3年才是反常。

部份離開內閣的大臣有:北愛事務大臣施俊安(Julian Smith)、商務大臣利雅華(Andrea Leadsom)、環境大臣韋莉雅(Theresa Villiers)、檢察總長郝思賢(Geoffrey Cox)、房屋事務國務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等。

部份被撤官員,例如利雅華、韋莉雅和麥蔚宜,他們的共通點是公投時強烈支持脫歐,但擔任官員的能力欠佳,或是屬「老一派」,莊漢生去年大量委任他們入閣,是要保持黨內平衡,並顯示自己決心脫歐,但脫歐(初步)完成後,這些官員可以放棄,任命官員時可重新專注考慮該人是否具備出任官員的才能,以及著手部署黨內政治人才新陳代謝、讓新人當官開始接受政治歷練。

除了財相換人,另一個潛在有重要影響的任命是北愛事務大臣。由北愛2017年沒有自治政府計起,盧柏敦已是第4名北愛事務大臣,而且盧柏敦與莊漢生不咬弦,他由副大臣級出任北愛事務大臣,似是明升暗降、莊漢生要流放他,北愛及愛爾蘭共和國政界看在眼內,感到不受尊重。

而且,被撤換的施俊安在愛爾蘭全島的政界都頗受尊重,因為他做到其前兩任都做不到的棘手工作——說服北愛各黨組成自治政府,而他跟北愛各政黨和愛爾蘭政界打交道,也令島上各界信服。把一個只做了半年、任內又令南北愛爾蘭各界都願意與之接觸的大臣換走,愛島政界當然不是味兒,特別是在愛爾蘭可能要重提全島統一的敏感時刻。

至於這次的改組的背景:在英國,傳統上進行了大選後,首相會內閣執位,即使該首相是連任,但莊漢生原本的內閣去年7月下旬才上任,很多大臣只做了4個多月,而且當時首務是「準時」今年1月底脫歐,因此內閣改組按下不表,待脫歐後才進行。

事實上,連沒有在去年大選角逐連任下議院議員的文化大臣莫麗琪(Nicky Morgan),也透過晉升為貴族擔任上議院議員,獲邀留任,至這次改組才會離開內閣(而最終她在餘下約兩個月的任期,處理掉一項重要決定:同意華為參與部份5G項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