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春天的活動:商貿展和狂歡節

隨著歐洲多國突然發現多宗武漢肺炎個案,當地的防疫工作也大幅收緊,其中一項措施是煞停大型活動,例如瑞士聯邦政府下令所有有1000人或以上聚集的活動都要取消,而在此數目以下的多人公開或私人活動,都勸籲主辦方應先衡量衛生風險才再決定是否繼續舉行。

大量活動要取消,有兩類活動特別受影響:商貿展和狂歡節。
先說商貿展。以為一年一度的巴塞隆拿世界流動通訊會議(MWC)要取消是大件事的話,瑞士全國此時商貿展都要取消,影響更大,因為瑞士在商貿展覽業方面是大國,每年很多工商展覽進行。

全球工商展覽、金融會議等國際商業活動,一般選在春秋二季進行,理由很簡單:夏天是暑假,很多人要陪子女渡假,冬季是聖誕節/新年,同樣要陪家人,餘下就只有春季和秋季(跟歐洲各國大選通常選在這兩個季節進行的道理一樣)。相對下,春天又會較秋天重要,有較多展覽,因為全年最重要的消費季節是年末聖誕,生產商要吸引客戶落訂單買新款式的貨品,春天就要進行推銷,秋天的話就太遲——秋天最重要的商貿活動,我只想到蘋果公佈新iPhone,但那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活動。

之前寫過MWC一年訪客人數超過10萬,瑞士那一堆展覽的數字則遠超此數。單是有過百年歷史的日內瓦汽車展(原定3月進行),便有50萬至60萬出席者;鐘錶業方面,當中最重要的巴塞爾鐘錶展有接近10萬訪客,但這個數字已較幾年前減少了,因為Swatch近年退出了這個展覽,在差不多同一時另行在蘇黎世自辦展覽,而日內瓦同時也會另有國際鐘錶展的;超過5萬人參與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今年押後半年進行。

跟上次MWC所說一樣,取消大型展覽,對主辦方、展覽館營運商和參展商都蒙受很大損失,但一次過的損失事小,展覽業長遠生存問題事大。這類展覽,除了商務接觸的場合外,也是向公眾發佈新產品的重要平台,例如三星每年在MWC披露最新型號手機,車廠就在日內瓦汽車展公佈新款汽車,如今沒了這些展覽,公司仍要介紹今年的新產品,不能等到明年的展覽。他們可自行舉辦記者會,用回傳統方式公佈新品,更甚者他們可能會進行視像記者會。就正如現時長期「在家工作」,長遠可能改變工作模式,一旦公司發現「work from home」式新品發佈會的效果也不俗的話,會令商貿展少了一個重要功能,降低了企業參展的誘因。

另一批受影響的活動是狂歡節/嘉年華。狂歡節在全歐洲多地都有,一般在2、3月舉行,之前提早兩天結束、遊人戴面具慶祝的意大利威尼斯嘉年華,就是同類活動。

歐洲狂歡節的起源已不太清楚,估計在基督教盛行前已出現,似是慶祝冬天快過、萬物重生的意思,類似東亞地區的端午節--就算沒有屈原,很多東亞地方都有這個時節爬龍舟的傳統;而在基督教盛行後,初春狂歡節則是配合大齋期,在大齋期需要節制慶節活動前來個大吃大渴。

現在大型商貿展和狂歡節這兩類吸引大量訪客前來的活動都全面取消,可以想像瑞士以至全歐洲的酒店、餐飲業會面對很大打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