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希臘達成削支協議......協議破裂


昨天不寫希臘財政問題是明智的。昨天寫的話,就是希臘3個執政黨就削支方案達成協議,第二輪拯救希臘方案有望通過。

但昨天入睡不久後,便傳來歐羅區財長會議決定仍不批准第二輪拯救方案,歐羅集團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會後開記者會,提出3個要求--除了上面片段中指希臘國會必須在12日或之前通過削支方案,以及在下一次歐羅區財長15日再開會前再找出3.25億歐羅(33.2億港元/126.6億新台幣/26.9億人民幣)削減開支項目外,還要三大黨領袖簽紙,白紙黑字寫三黨支持方案。其他歐羅區國家態度之堅決,可從容克這句話看出:不執行,不撥款。

更壞的消息在10日傳來,希臘三黨執政聯盟已變成兩黨聯盟,較小的極右政黨LASO退出內閣,莫說通過削支方案,連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政府也搖搖欲墜,又令希臘破產的機會增加。

LAOS已表明會投反對票,而且該黨4名內閣成員中已有3人離開內閣,而最大政黨「泛希社運黨」(PASOK)亦有2名副部長先後在9日及10日離職。

如果真的跟足希臘政局發展的話,就會發現是很兒戲。三黨領袖談判原定在6日舉行,但方案未準備好,於是押後至7日晚;再然後押後到8日早上,理由是方案最後版本的草稿有幾頁紙不見了,各黨要員不能在開會前閱讀;到了8日早上,又有人說要把原本是以英文寫的文件譯成希臘文,令會議再押後至晚上;但通宵開會還未能完成,結果要到9日中午左右才達成協議。

LAOS退出,理論上對通過方案不會有很大阻力,因為LAOS只是小黨,另外兩個大執政黨PASOK及新民主黨控制絕大多數議席,兩黨就算有議員倒戈,人數應該不會多到令方案沒有足夠票數通過。

容克提出的3點要求中,頭兩點其實很容易實行,反而最棘手的是要三黨簽字承諾支持方案,因為這代表外國不相信希臘人,令希臘人覺得是屈辱。

這種不信任亦令希臘的談判籌碼愈來愈小--荷蘭Volkskrant這篇文章(已英譯)就列出,歐盟及歐羅區各國原本還唱著各成員國大團結的調查,但由去年9月起,歐盟圈子5個禁忌接連被打破,不再是不能公開講的題目。結果是,歐羅區各國已做好心理準備,寧願讓希臘退出歐羅區,任由對方自生自滅,也不想再跟這個「言而無信」的政府糾纏,亦相信已開始準備好希臘破產的後果。

此前,希臘原本還可恃著她一離開歐羅區,便會連鎖反應拖累全歐洲,盡量在援助方案中爭取較佳條款,但當對方不再極力挽留自己在歐羅區下,希臘便面對「take it or leave it」--要麼歐洲各國說什麼,希臘就要做什麼,要麼便希臘退出,承受經濟金融社會政治大混亂的後果。
一般希臘人其實是知道他們要留在歐羅區的,但也只能無奈看著政局混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