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大選前必備的暗殺陰謀

俄羅斯國營傳媒27日早上重點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挫敗暗殺俄現任總理、肯定在3月4日大選再當選總統的普京(Vladimir Putin)的圖謀。有關報導可看俄新社中文網的報導(以及這鏈結下面的相關新聞鏈結)。

不過,大家似乎已經不再相信這是什麼真的暗殺,比阿扁當年的子彈更假--至少,陳水扁及呂秀蓮當年真的中槍了。

這一篇文章(英文)說了,為什麼當局所指的暗殺計劃(即在普京由官邸至辦公室的道路中放炸彈埋伏)根本不可能發生;而《金融時報》這一篇網誌則說了,普京2000及2004年參選總統,以及上一次2008年總統大選前,俄羅斯經常都有這種暗殺或襲擊傳聞,但每次就算捉到疑兇,最後審訊都是不了了之。有一次是連環炸彈襲擊,死了很多人,但後來有陰謀論指,是俄羅斯情報機關自製出來,嫁禍給車臣武裝份子。

當然,不去探究竟這些陰謀論,至少表面上有2點令人覺得可疑:1、疑犯在1月已被捕,拖至2月底、離總統大選不足一週才公佈,影響大選選情的司馬昭之心,也太明顯了吧;2、其實有很多人想暗殺普京,大家不會覺得奇怪,畢竟普京當年是靠血腥對付車臣分離主義而起家,但就算根據官媒自己的報導,案件最多只能說有這個意圖,有關規劃仍在很初階的階段,根本不足以推上頭條、大篇幅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