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危險三角戀

Quand Valérie Trierweiler rencontrait Ségolène... 发布人 LeNouvelObservateur
最大管治危機竟然是來自總統自己的私情,難以想像,但這正是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刻下面對的情況。法國剛剛有一本有關奧朗德跟現任伴侶特里韋勒(Valerie Trierweiler)及前任伴侶羅雅爾(Segolene Royal)的10年三角戀的書籍出版,名為《兩團火之間》(entre deux feux),令這個對法國政局有最大影響的三角關係又再成為話題。

上面Le Nouvel Observateur上載的短片:前半部,是今年4月奧朗德一個拉票集會的情況,後半部,則是奧朗德當選後,在巴黎舉行的慶祝盛會。各位先看看,有沒有發覺有什麼異樣。



後半部,或者大家比較容易看懂,因為當時全國觀看直播的法國民眾都有發現。奧朗德先是吻了羅雅爾兩邊面頰,那是二人公開分手後,二人公開最親暱的舉動,而且只要略知二人關係的背景,觀眾都會打個突。

但好戲還在後頭:幾秒後,當鏡頭影到特里韋勒,便可看出她明顯面露不悅。當奧朗德走近特里韋勒,並吻了她的面頰後,特里韋勒口中說了些話,然後奧朗德跟她嘴對嘴。根據《兩團火之間》,特里韋勒是說:「我要親嘴!」但很明顯,二人親吻的過程十分突兀,完全不似關係良好的情侶。

至於影片前半部,則有段故事:在當天的拉票活動中,羅雅爾被安排成尾二的主講嘉賓,當她離場、主角奧朗德進場時,攝影記者便可拍到二人同場的照片,本身是記者的特里韋勒深知,翌日各大報章一定以這張照片做頭版照片。當時,特里韋勒要求競選辦用盡方阻止他們二人同場,競選辦在羅離開、奧進場的那一刻,是成功做到的,但奧朗德演講,後面有一大班人站台做佈景板時,羅雅爾俏俏地返回舞台,於是結果始終有奧羅二人同場的畫面。

於是,便有上面的影片了:特里韋勒囑咐競選辦人員,安排攝影記者在羅雅爾的座位附近,然後特里韋勒以「女主人」身份跟各位支持者握手致謝,那麼,便會出現奧朗德新舊情人同情的照片,這張照片跟奧羅同場照同樣震撼,各大報章編輯便可能挑選這張,而不會出現奧羅同場照片了。

很像娛樂版的藝人爭版位嗎?正是,但影響大得多了。

奧朗德和羅雅爾是在1970年代尾一同在大學讀書時認識並相戀。二人沒有正式結婚,但有民事伴侶關係,至2007年公開分手時,二人一起近30年,育有4名子女。

較羅雅爾年輕11歲、現年47歲的特里韋勒在1990年代因為是跟「社會黨beat」的政治記者,所以有機會接觸奧朗德,並開始一段介乎於好友與情人之間的關係。根據《兩團火之間》,羅雅爾2003年着特里韋勒到她的國會辦公室攤牌,警告對方不要再親近自己的男友,之後還嘗試勸服特里韋勒工作的雜誌把她調往其他不重要的部門,甚至把她革職,令她沒有藉口親近自己的男朋友。

不過,羅雅爾最終失敗。奧朗德2010年正式承認跟特里韋勒在一起,但一般相信,二人在2005年已正式成為伴侶。

大家最熟悉的「兩女惡鬥」,莫過於今年6月的國會選舉推文(tweet)。當時羅雅爾空降在一選區,正角逐國會議席,為自己擔任國家第三號人物、國民議會議長一職鋪路。羅雅爾當時要挑戰當區原本的社會黨議員(該議員因為不肯聽從社會黨要求讓路,退黨參選),原本已陷入苦戰,但特里韋勒竟然在第二輪投票前,在Twitter公然支持羅雅爾的對手,全國譁然,而羅雅爾最終落敗,令二人「仇口」更深。當時有傳聞說,奧朗德與羅雅爾所生的4名子女向父親,永遠都不會認特里韋勒為母親!

「推特事件」更大影響是,一向不愛大肆報導政客私隱的法國傳媒,有籍口就這段三角戀大書特書。三角戀對奧朗德的最大打擊,並非他左擁右抱--如果他真的同時有兩個女伴,法國人說不定反會更支持,因為法國人一向有支持「魅力型」領袖的傳統,身邊多女伴,更證明自己的領袖有魅力、國家更威!!

三角戀最大問題是,奧朗德在這個三角關係中,讓人覺得是扮演著猶豫不決的角色,拿不定主意跟誰在一起,亦不能好好「約束」前/新女伴的言行。碰巧他上任三個月,在治國方面給國民的印象同樣是優柔寡斷,未能果斷推出措施,向國民發出一個「他正在管治」的強力訊息。兩件事結合,國民便會覺得:自己身邊的女人都管不好,國家當然也管不到了!

留言

  1. 比德國總統 Gauck 還好一些吧。 Gauck 與現任太太據說分居已有 20 年。現任女友也是一位記者,在正式場合像總統夫人一樣跟隨左右。 Gauck 太太又登報說她沒有計劃離婚。 這個德國民眾很看不慣的。Gauck 就任總統之前,民間就有呼聲,請他把家裡的事情先處理好,否則怎樣在外人面前代表德國。也是。有什麼糾紛 20 年了還擺不平?又不是兩國領土爭端。

    德國現任總理 Merkel 結過兩次婚。 她的上任 Schroeder 先後有四任太太。有人開玩笑說,Schroeder 的 Audi 車上四個環,象徵他的四個戒指。Schroeder 的上任 Helmut Kohl,年紀很大了,幾年前娶了一位太太,小他 30 多歲。跟這些事情相比較,德國民眾就覺得 Helmut Kohl 的上任 Helmut Schmidt 堪作德國人的道德表率。Schmidt 跟他的太太婚後琴瑟和諧直至太太兩年前去世。現在的女友,也不是小他幾十歲。在電視節目上有人恭喜他,問他新女友是不是令他不再寂寞。他立刻說,寂寞於他從來不是問題 (btw,他 90 多歲了每週還要工作 40 多小時。不停著書寫文章,是德國一家大報 Zeit 的發行人。電視訪談也常常做)。擺明讚美 86 歲的女友人好有趣,令他開心甘心做人家男友。簡直比童話故事還要純情。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